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活水基金簡介及標誌的意義  
信仰與人生》 講者:徐錦堯神父 | 第148集:創世紀的四個真理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專訪「活水基金」 – 一股福傳新動力

聽眾:神父,我有個問題想向你請教。上次講到創造論及進化論根本沒有牴觸,因為它們所說的大有不同。神父上次講及﹕「進化論在說人來自猿猴進化,而創世紀講到萬物都是來自天主,人是天主用泥土造成,所以是卑賤的。」那麼人怎能同時是由猿猴進化,又是由天主用泥土造成呢?


徐:其實,要是你翻看聖經,也談到世界是如何創造的,但它所說的方法是錯誤的。它假設了地球經已存在,第一日造光,第四日才有太陽,這個描寫顯然是錯誤的。天主在第七日休息,但耶穌在說的是天主從沒休息,祂一直在管理大地。


  表面來說,這是一個故事,甚至聖經學家更認為創世紀根本是一個神話,它描寫創世的方法是錯誤的。我們講到「日出於東,日落於西」,創世紀所講的並不是一個科學的事實,所談的只是自身所見到的事物。


  基督徒常說聖經是上主的說話,當基督徒讀聖經時,更相信天主在此時此刻正如我們對話。如果這只是一個幾千萬年前的故事,這與現在的我根本無人類根本無權霸佔世界,但你想想,當今誰不霸佔世界呢?大地是供所有人享用的,但現在卻貧富懸殊,只因我們沒聽天主的話。我們有同一的原祖父母,所以我們都是兄弟姊妹。奧巴馬成為美國總統,震驚全世界,但很多人都對我說黑人與白人的分界仍要很長時間才能解決。別以為有位黑人當上總統,便可解決黑人與白人的問題,根本沒這回事,因為人本身仍未能將其他人當成兄弟姊妹。


  很遺憾地,我不知為何信基督的美國和歐洲沒相信創世紀所說的四真理呢?第一、上主才是我們的主人,我們只是管家,我們真的無權霸佔世界;第二、世界的事是供給所有人的,並不只是給有錢人,或是白人的;第三,我們只有一個原祖父母,在血緣上我們都是兄弟姊妹;第四,因為我們是天主的肖像,所以是尊貴的,同樣我們出於泥土,所以是卑賤的。聖經在說的是這些事實。但據我們的了解就是,聖經是一個童話,它必須說一些別人能明白的事,但我們讀聖經以後,要明白內裡的意義。


  我們常聽到「這是上主的話」,實質天主正與我們對話。所以,如果我是個有錢人,或是奧巴馬手按聖經宣誓時,我會想到不只是美國要富強,而是世界一起發展。美國能如此富裕,更應做到保祿宗徒所說的「多收的,沒剩餘;少收的,沒不足」。手按聖經宣誓的,應該相信這些事,但我當了神父多年,遺憾地不太多基督徒相信這些要理,所以,我希望人人都能有所改變。


  好了,下次再談。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