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活水基金簡介及標誌的意義  
信仰與人生》 講者:徐錦堯神父 | 第147集:聖經講甚麼真理?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專訪「活水基金」 – 一股福傳新動力

儀:徐神父,基督徒都相信聖經有真理,究竟這真理指的是什麼?


徐:真理有許多層次、有不同類型。火能燃燒、食鹽溶於水等,是自然科學的真理。當我們說父母都愛自己的孩子時,那是倫理上的真理。當我們說「善一定勝惡」時,那差不多是一種信仰的真理,因為你相信善會勝惡。至於美麗的神仙故事、聖誕老人等,對小朋友來說是另一種真理;他們確實相信月亮上有嫦娥、北極有聖誕老人。當詩人李白說:「雲想衣裳花想容」時,這裡面說的雲和花都是會「思想」的,這是詩人的真理。又例如我們說:「日出於東,日落於西」時,這明明是反科學的「太陽繞地球」說,但它也是「真理」的一種,因為誰都不願去改變這種說法。好了,當我們說「聖經有真理」時,它也有一定的內容,我們必須按聖經的性質,才能明白聖經的「真理」。


儀:那麼,聖經要講的是什麼樣的真理呢?


徐:聖經講的真理有下列特質:第一,它講的是人生的真理,而不是歷史、科學上的真理(雖然聖經也有歷史部分)。它說的是有關生老病死、成敗得失,和喜怒哀樂的故事,而上主卻進入這些人性的故事裡,為顯示他救贖人類的計劃,提示人如何衝破和超越人生的這一切,而獲得真正的快樂,達到做人的目的。


儀:我看到聖經很多時都是和科學或歷史有衝突的,例如進化論和創造論就是火水不容的兩個理論。


徐:聖經和科學是不可能互相衝突的,因為它們兩者各有不同的性質、不同的範圍、不同的內容。聖經講人,科學講物,就好像一個講音樂、一個講體育,它們不可能互相衝突。你不能比較跑步跑得快和彈琴彈得好那個更有價值,它們兩者之間也不可能出現衝突,正如時間和空間不可能互相衝突一樣。例如,你不能比較一天長或者一尺長,因為一天和一尺是不能比較的。進化論講的是人是怎麼來的,聖經講的卻是人要如何做人才能像個人而不是衣冠禽獸。創世紀只是說天地萬物和人類都是從天主來的,它卻沒有說這一切是「如何」來、怎樣發生。反而,它強調:1.上主是宇宙的主人,我們只是大地的管家;2.大地應為人人所享用,不能由少數人壟斷;3.人類來自同一原祖父母,大家都是兄弟姊妹;4.人是天主的肖像,是尊貴的;卻也是由泥土造成,是卑賤的。這四點就是創世紀要說的真理。


儀:這些真理和我們的生活有關嗎?


徐:聖經講的都是和我們生活有關的真理。如果基督徒能按上面的四點去生活,就一定會快樂,世界也不會再有貧富懸殊的了。好了,下次再談!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