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活水基金簡介及標誌的意義  
信仰與人生》 講者:徐錦堯神父 | 第144集:痛苦中有祝福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專訪「活水基金」 – 一股福傳新動力

聽眾:神父,上次你講到耶穌帶給我們喜訊,我感到有兩段說得很好。有一段提到我們在困境中仍能擁有內心的平安,但實際上,我們只能做到臨危不亂,或根不不能解決事情,我們怎樣才能得到內心的平安呢?第二就是耶穌把生命及死亡,快樂與痛苦同樣祝福,祝福以後更成為喜訊。有時,我在痛苦中雖得到耶穌的祝福,但依然感到痛苦。我有些朋友患有絕症,他快要死,儘管得到耶穌的祝福,但他也會死去。其實,耶穌的祝福實際上是怎樣的一回事?


徐:我從前提過,這是一個事實,佛教覺得生、老、病、死都是苦來的,稱為「四苦」。天主教卻感到生、老、病、死都不是苦,而是祝福。所以,我們應該學習生要生得喜樂;老要老得有尊嚴;病時感到舒服;死亡時亦充滿希望。


  我們在受苦中如何得到安心呢?要是痛苦是個事實,我跛足、撞車、或是喪父,若不接受痛苦,你又會怎辦呢?我覺得你會更苦。


  我有個朋友,醫生說他患上肝癌,他只有三十多歲,有天,他在我面前像瘋了一樣,他哀求我:「徐神父,我還年輕,我不想死。」這個人不願接受自己的痛苦是會更慘的。同樣,我知道有本書叫作《追逐日光》,夫婦倆同樣熱愛高爾夫球,丈夫知道自己快要離世,便高興地打高爾夫球直至最後,並對自己的朋友道別,就像安排自己的身後事一樣,他亦很開心。


  為基督徒來說,應抱有更大的希望。我們常在受苦是感到自己是無辜的,自怨自艾,但要是我們想清楚,多少是罪有應得的,很多的苦也是自招的,不是自己的,也會是父母、或朋友所牽連的,千萬不要認為自己是無辜的。痛苦也是一種鍛鍊,基督徒更相信苦可以救贖世界,如能將自己的苦與基督的苦融合,我們便能更易從痛苦中得到逾越。


  至於快樂、痛苦、死亡……我覺得快樂與痛苦是一事的兩面。對很多人來說,讀書是痛苦來的,畢業卻很高興,以至自己不能接受讀書的痛苦。我們會把讀書和畢業分散來看,但若然我們把兩件事一齊來看,便能愛上讀書。因為我們都想畢業,所以便要愛上讀書。甚至有人因為了解到學問的意義,所以他能學到愛上讀書便不感痛苦。


  在基督徒來看,快樂與痛苦,死亡與復活,其實都是一件事,甚至今生與來世,都是一件事來的。這就是我們所講的逾越,亦是信仰中最重要的一點。基督徒如能對基督有著信仰,他真的能夠跨越世上生、老、病、死的一切,使他能高興地,無愧地選擇自己的信仰與現世的生命。


  好了,下次再談。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