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活水基金簡介及標誌的意義  
信仰與人生》 講者:徐錦堯神父 | 第141集:靈魂與救恩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專訪「活水基金」 – 一股福傳新動力

聽眾:神父,我未接觸天主教以前,我根本不知道靈魂是甚麼?請問神父,靈魂到底是甚麼呢?我們又該如何去救靈魂呢?


徐:基督的救贖是救靈魂及肉身的,祂也會救個人及團體,甚至是人類及大自然。換句話說,基督的救恩是宇宙性的。我認為所有宗教,都有靈性、永恆之說,佛教所說的輪迴,更是超越肉身的。非宗教人士所說的浩氣長存、精神不死,甚至名譽都不會消散,有本書亦說林肯未完全死去,他仍關心世界的不平等。


  我想提提各位聽眾,你得到甚麼也好,生命根本不只見得到、觸摸得到的肉身,要不然我們便與豬狗類同。宗教人士談到永生和輪迴,都是超越肉身的事。天主教和基督教都會談到靈魂,伊斯蘭教、佛教、道教亦有談及。我不是要證明靈魂的存在,若基督的宗教只談論靈魂根本不是聖經的原意。


  宗教不只純粹影響我們的精神生命、靈魂生命,基督的救恩根本是一個肉身的救恩,是社會的救恩,也給了制度救恩,有人問到世界上有沒全犧牲、真愛人,其實人人也可為人人犧牲,人人也該愛人人。


  我能告訴你天堂上的景象,天堂會是每一個人都愛所有的人,而所有人都愛每個人,是個愛的世界,是個每人都想到別人的世界。有個故事,很多人都說過,其實天堂和地獄的景象根本完全一樣,在一張大圓桌上,有很多美食,人人都手塊長長的筷子。地獄裡,人人都在爭食,但因為筷子太長,所以夾到食物,也不能放到口中;在天堂上,人人都為別人夾食物,讓大家都能別到美食。天堂就是一處互相愛護的地方。


  我想大家都能想想,其實人生是一個整體,有靈魂、有肉身;有精神、有物質;有個人、有社會;有現在、有未來、甚至有過去;人生的縱橫包括了世上所有的事,這就是我想分享的重心。好了,下次再談。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