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活水基金簡介及標誌的意義  
信仰與人生》 講者:徐錦堯神父 | 第140集:有真心的犧牲嗎?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專訪「活水基金」 – 一股福傳新動力

聽眾:神父,你提到雷鳴遠給了我們九字真言「全犧牲,真愛人,常喜樂」。要是自己作出犧牲時,有人會笑你愚笨;在愛人時,別人會說你懷有私心,無事牽殷勤。要是我遇到這些情況,我如何能得到喜樂呢?


徐:事實上,你認為世界上有沒有人願意為別人犧牲,又有沒有真愛的存在呢?


聽眾:曾聽過的有很多,當我見到願意為他人犧牲的人,我亦會感動。但是,願意真正為別人犧牲的人,卻真的少之又少。


徐:那麼,父母為子女的犧牲呢?


聽眾:我覺得父母為子女的犧牲是理所當然的。


徐:那即是有吧。有父母為子女犧牲,也有子女為父母犧牲,更有朋友為朋友犧牲,甚至好老師也願意為學生犧牲。所以,你認為世界上真的有全犧牲嗎?


聽眾:有。卻很少。


徐:在一個家裡,父母為子女犧牲,你認為有子女覺得父母愚蠢嗎?


聽眾:子女會感到這是父母應做的,卻不會感到他們是愚蠢的。


徐:換句話說,在一個「愛」的世界中,犧牲是一件美事。要是兩個好友,有一個從外國回來,很多時也會真心真意地爭著請客。你見過這些人嗎?


聽眾:神父,你的朋友可能特別對你好吧,但我們的也是各有各付,又哪會爭著請客呢?


徐:不在乎多少,但你認為有這些人嗎?


聽眾:有。


徐:有的也是真心的,對嗎?


聽眾:有的是真心的,有的卻別有用心的。


徐:我們會問,為何這並不普遍呢?因為這世界並非一個家庭,友誼亦不是真實。教會是一個喜訊,當我們頌念天主經時,會讚美我們的天父,我們真的夢想世界是一個大家庭。


  奧巴馬成為美國總統,全世界對他也抱有期望,他亦談到民主、人權、自由,這些理念都曾實現,而在今日的美國亦在實行,並非全世界。美國的國民生產總值排行全球第一,而且這個數字更是往後幾個國家的總和。若美國願意以人道方式改造世界,是可以的。


  我是神父,我並不是諷刺宗教,特別是天主教,但我認為天主教或基督教有多熱心,也絕對未曾將社世界的人看為兄弟姊妹。正因世界不是一家,所以才會產生你的疑惑。你的問題是對的,不過我想問的是「為何這世界不是一個家庭」,「為何基督的教會不能回應基督的召叫,使世界成為一個家庭」,若世界成為一個家庭,「全犧牲,真愛人,常喜樂」是絕對可做到的,因為世上已有這些人,只是未能推己及人而已。


  好了,下次再談。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