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活水基金簡介及標誌的意義  
信仰與人生》 講者:徐錦堯神父 | 第136集:如何「白白分施」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專訪「活水基金」 – 一股福傳新動力

聽眾:神父,很感謝你讓我知道一切都是白白得來的。但我對白白分施仍有疑問,我該如何分施才算是恰當呢?我怎樣才能幫助別人,使人快樂呢?


聽眾:神父,我有次到山區服務的經驗,那地方很純樸,當小朋友見到我們的到訪,便赤著腳高興地湧上來。第二次,我們探訪同樣的地方,有些太太知道了我們的服務亦深感興趣,與我們一起到山區一趟。她們到城內一個商場買了不少衣物,送給那些小朋友,本來純樸的小朋友,他們看見眼前的物質便爭奪起來。我有著很大的罪疚,我們的分施好像污染了他們的思想。他們本身的快樂,因著我們帶來的衣物而變得紛亂。在白白分施的時候,我們該如何分施呢?


徐:聖經講到這個世界充滿罪惡。世界是一個大染罐,我們都被受污染,我們都不知道自己何時走進這大世界之中。所以,不單只是教會,甚至所有的宗教都應成為「地上的鹽,世界的光」,在移風易俗上努力。若你只分施物質,而沒有精神,是不足夠的。有些父母,子女想要甚麼便給他們甚麼,其實子女也不懂感恩。


  白白分施,和白白得來一樣,都是很自然的事。我們不要認為自己是絕對的主人。你想想一班朋友去旅行、消費、玩樂,他們真的會光為著友誼而爭先付款,這就是白白分施。我們為朋友爭先付款,但我們為何不能對第三世界、窮人、或不認識的人也這樣做呢?


  正因我們把人分為「彼此」,有些是近人,有些則不是;有些有著相同信仰,也有些不是;這也是污染來的。白白分施是一種社會風氣,有些人自然地幫助別人,而且不感到偉大。要是我們懂得自然地分施,人性亦變得漂亮。我們不用勉強自己,快樂地接受,開心地分施,就像家庭一樣。


  天主教更相信人類是個大家庭,我們只有一個天父,大家都是兄弟姊妹,只有在這種國度中,我們才知道何謂白白分施。耶穌亦提過左手施捨時不要讓右手知道,白白分施就是這麼的簡單,左手分施的,何需讓右手知道呢?


  好了,下次再談。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