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活水基金簡介及標誌的意義  
 
信仰與人生》 講者:徐錦堯神父 | 第132集:誰能進入天國?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專訪「活水基金」 – 一股福傳新動力

聽眾:神父,你講到一段耶穌對門徒所說的福音「凡你們為最小的兄弟所做的,就是為我做的」,亦講到我們給貧窮的人吃的,就是給耶穌吃的。神父,這句話的意思是甚麼呢?我們該如何理解自己的生活呢?


徐:我不太明白為何猶太人至今仍不相信基督,耶穌基督是個猶太人,他們為何仍不相信呢?有次,有個猶太人的經師,與我們一起開國際會議,他公開地講到自己不明白耶穌基督有那些地方與祖先所預言的默西亞相同,更反問我們為何會相信耶穌基督。


  我覺得猶太是個很熱心的民族,到現在也熱心信神,因此在古經內的,絕對是一成不變。耶穌在世的教導卻與古經中的不同,便感到祂並不是祖先所預言的默西亞。現在,大多數的宗教都是以神為中心,天主教都是以神為中心。但是,在天主教的大公會議中說到,我們的教會屬神,所以更屬人。我在自己的書中亦提到,我們談天上的事是為了幫助我們活在地下,談將來是為了幫助我們活在今天。這是整個梵蒂岡對聖經的詮釋。


  聖經提到有個人問耶穌哪條是最大的誡命,人人都在等待耶穌回答愛天主是最大誡命,但耶穌毫不猶疑地講了兩條誡命,他叫大家愛天主,也要愛人。要是愛主不愛人,或愛人不愛主,也不是愛主愛人。當時,他否定了很多的誡律,更呼籲大家要按照祂的意思生活。這些話都充滿在聖經各處。


  在最後審判時,很多宗教都會談到上天堂,或下地獄,也會談上人神關係。耶穌卻沒有談到人神關係,祂不在乎我們有沒有領洗,也不在乎我們是否教徒,要是我們都能在主肚餓時給祂吃的、渴時給祂喝的、無衣時給祂穿的、無家可歸時收留祂、患病時看顧祂、在監時探望祂,我們都能到達天國。


  聖經描述那些群眾根本不知何時見過天主,為祂做這些事,耶穌便回答他們:「你們為最小的一個兄弟姊妹所做的,就是為我做的。」不論宗教,要是我們懂得分施,都能到達天國。另外有些人,也不知道何時見過天主肚餓、患病,卻沒施予援手,耶穌便告訴他們:「凡你們沒有為最小的一個兄弟姊妹所做的,也是沒有為我做的。」

  這些話都是石破天驚的,當時的宗教根本不會明白,所以他們也不接受耶穌。甚至今天的天主教或基督教,也未必完全接受耶穌的教導。在梵蒂岡大公會議中,便突出了聖經中耶穌的教導,要我們知道幫助身邊的兄弟姊妹,也是幫助耶穌的。


  好了,下次再談。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