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活水基金簡介及標誌的意義  
 
信仰與人生》 講者:徐錦堯神父 | 第129集:只顧自己利益有錯嗎?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專訪「活水基金」 – 一股福傳新動力

聽眾:神父,你講到我們要神貧,自己要知足及安於現狀,才會得到內心的喜樂和平安。但是,在香港,很多事都是被動的,我們時常都要與周邊的城市、國家比較和競爭,要是我們進步較慢,很多生意和經濟效益都會被人奪去,造成失業甚至是社會動盪。


  我們的工作不斷逼使大家要不斷進步,不斷求突破,還要有新的發展,也要越做越好,直至走到世界頂端。有時,世界排名稍為落後,就已被評為社會倒退,政府無能之類。這種風氣看來很平常。就如上學一樣,人人安於現狀,不求上進,變得平庸;眼見其他同學成績越來越好,自已卻不斷下滑,心裡也不好受。競爭和進步看來與神貧有很大的衝突,神父,我們該如何理解呢?


徐:聖經和我的信仰都在追求矛盾統一。我們有靈魂和肉身,也重視精神和物質,生活也要有快有慢,是一首交響樂。交響樂中有快、有慢,聲音也有大小。所以我覺得把讀書、休息,做人認真和不認真的時間夾起來是剛剛好的。我絕不鼓吹落後、不進步,而我覺得進步、努力、奮鬥、競爭是必要的。


  神貧和貧窮都是在談論精神的。用神貧的精神去競爭,得而不喜,失而不憂。我們絕不可為非法的事,以及不擇手段,要公道及看到全人的利益,而不只是自己的利益。


  老闆與工人談判,工人知道自己在追求的是自己的利益,其實,工人的利益根本與老闆的利益悉悉相關,因此必須把老闆的利益界定為自己的利益的一部分。反過來,老闆亦應如此。世界亦是一樣,美國、中國、非洲……我們都應彼此關懷。人也要為動物切想。我們要和平公道地競爭,也要顧及對方,利益要在乎彼此的進步。


  有次我與友人聊天,美國輸出自由、民主、人權,全都很好。我卻立時問為甚麼美國不輸出科技,特別是環保科技。一切好的都要輸出,那麼為何不輸出科技,更要以高價獲利呢?尤其是環保科技,如果無人願意無條件輸出環保科技,世界受到污染,大家也會遭殃。


  所以,當我們追求進步時,只顧及自己的利益,最後也只有自己的利益受損。我們應該追求共同的利益,忽視共同利益,受損的也只會是個人利益。發達國家剝削貧窮國家是負面的例子。我們要競爭,而不是剝削。


  好了,下次再談。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