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活水基金簡介及標誌的意義  
 
信仰與人生》 講者:徐錦堯神父 | 第127集:分享是一種快樂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專訪「活水基金」 – 一股福傳新動力

聽眾:神父,你一直都在談貧窮、富裕、神貧,我想問分施與貧窮和富裕,是否有極大的關係呢?在信仰上,我們會如何看一個貧窮卻願意分施的人;一個富裕卻吝嗇自己的財富的人;還有一個富裕而且懂得分施的人呢?


徐:我們的信仰所談的,是很簡單的。天主想我們得到快樂,也想全人類都快樂,甚至萬物都能快樂,一切都欣欣向榮。不論是家中的小狗,以至山中的熊貓,所有的生物都能快快樂樂地生活。我想這就是天主創造萬物其中一個十分重要的目的,就是要所以的受造物都快樂。


  有時,我看到別人快樂時,自己也會快樂。當你看到一個小朋友在笑時,自己也會很開心;當你幫了一個瞎子過路,別人感謝你時,自己也會快樂。我往返國內教學,有時也挺辛苦的,但十天的課程完結後,學生會在晚會中道謝,講出他們開心的經歷,在這一刻,一切的辛勞都得到補償。我為慕道者施洗,也會感到高興,因為他們和我一起努力了一整年,所以我也因此感到快樂。


  精神、物質、理想、學問、金錢、住屋……全都可以分施的。我的外甥女,只有七歲,她收到了一封從山西寄來的信便非常欣喜,原來她在希望工程中捐助別人,我看到她真的欣喜若狂。她感到她所捐的能幫助別人唸書,我這個舅父也為她感到高興。於是,我也在國內買了一套小鳳仙裝獎勵她。


  所以,耶穌都稱讚那寡婦,她沒有錢卻把自己所有的都捐出來。我也見過富有的人捐錢,他們也做了很多。我認識一位富豪,他願意捐出自己的金錢,並立志要在中國每個城市都至少有一所中學。現在,在國內他真的建了不少中學。很多人都在默默行善。


  分享是一種快樂,天主給我們財富,我們要牢記我們只是管家。我們其實一無所有,我們來到世界時一無所有,總有天會雙手空空的離開世界。我們在世時,就要善用自己的財物。剛過去的聖誕節,耶穌降生成人帶給我們一個重要的訊息就是——人是很有價值的,而全人類都是天父的子女,不論我們相信祂與否,我們都是祂的兒女,彼此也是兄弟姊妹。


  在一個家中,每個人都快樂,整個家才會快樂。要是家中有人不快,其他的人也不會快樂。這是一個很簡單的道理。但在社會中,我們好像被名人或廣告迷惑了,也開始感到擁有越多越好。其實這是絕對錯誤的,這就是耶穌所說「神貧的人是有福的」的深層意義。


  好了,下次再談。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