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活水基金簡介及標誌的意義  
信仰與人生》 講者:徐錦堯神父 | 第125集:怎麼選擇「神貧」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專訪「活水基金」 – 一股福傳新動力

聽眾:神父,你上次講到神貧和很多不同的價值觀。在我的朋友中就談到,有錢的人也很悽慘吧,他們根本不能貧窮。神父,你能否更清晰地解釋,在一個現實生活中,要是一個人藉著自己的掙扎而變得富有,他除了要做到不炫耀、不過量、不奢侈,還該怎樣做才能活得更快樂,而同時達到主耶穌基督所講的神貧生活呢?


徐:馬竇福音所講的是「神貧」,路加福音所講的是「貧窮」。我想耶穌講道時,是講全面的貧窮。我們要各取所需,馬竇所講的是與神有關的貧窮,而路加所講的是貧窮的人。福音所講的就是生命的全部。


  我覺得為有錢人來說,他可以選擇貧窮,有些富豪每天都是吃清茶淡飯的。我自己很喜歡說:「不是要吃好的,而是要好好地吃。」這就是享受生命。保祿宗徒也曾說過:「我能夠享受富裕,也能享受貧窮。」孟子亦說過:「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富貴和貧窮本身也有其相處之道。


  一個有錢人應善用自己的金錢做有意義的事。自己也不應炫耀、不應囂張、不應看扁他人,在幫助別人時,也要像耶穌所講的「左手做了不要讓右手知道」。中國的故事中也說到,有個富有的人煮了粥給窮人,卻把他們如狗看待,結果窮人也不願吃。每個人也有尊嚴,富有的人也要尊重別人。


  這就是神貧,要是一個富豪生活檢樸,他也能比窮人更為神貧,反觀一個乞丐也可極為不神貧。耶穌所講的,就是神貧與貧窮的分別。


聽眾:我們除了談及貧窮與富裕,其實很多人也會揮霍無道。其實,神貧在他們的心中好像有別的層次。


徐:耶穌所講神貧的意思是在於精神之上。我們要懂得處理自己的財物,不要認為一切也是應得的,因而變得吝嗇。我們不應貪婪,要學會節制和善用金錢,這些都是重要的。好了,下次再談。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