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活水基金簡介及標誌的意義  
信仰與人生》 講者:徐錦堯神父 | 第119集:「移風易俗」的任務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專訪「活水基金」 – 一股福傳新動力

聽眾:神父,多次聽你提過天主創造人為的是要人快樂,生命有很多規律,只要我們遵守就會得到快樂。譬如說一個人不談是非,便能活得快樂,因為他真實地生活,坦誠說出每句話,不須顧慮。人執著於活出坦誠的生活,本身是快樂的,但在辦公室裡談是非,別人也好像很快樂,甚至自身的快樂也會被抵銷,更減卻了坦誠生活的價值。這是否代表世界已經越來越沉淪,抑或自身根本未夠執著呢?


徐:以前我在學生培育時,有一位學生於一所天主教名校念書,他突然告訴我:「我班裡有位同學,他厲害得在更衣室也不說髒話。」反而令我感覺到學生不論有多好,都會在更衣室裡說髒話。


  這令我看到天主教有一個很大的任務,叫作移風易俗。天主教要做「地上的鹽,世界的光」,其實更應該改造風氣。我都曾經問過學生:「你最大的痛苦是甚麼?」學業、家庭都不是,要是別人不和他玩耍,就是最大的痛苦。有時,當別人說髒話的時候,自己也要一塊兒說,要不然別人便不與你一起。人家有長頭髮,自己不可以短頭髮;人家穿紅色,你不可以穿綠色;這就是我們現實的世界。


聽眾:若要我們做一個移風易俗的角色,便會面對壓力和痛苦,我們又有把持內在的快樂,在這兩極之中,會否弄成失常呢?


徐:你可以選擇行仁義,或由仁義而行。你是個年青人,我想告訴你,任何有理想的人,都會感到孤獨,也知道自己向前走了一步,世界就是需要這些人。聖經都曾說過,先知在本鄉不受歡迎,因為他和本鄉的人思想不同。


  我覺得世界也是如此,作為一個探險家、運動家、或是藝術家,痛苦在所難免,我知道有些演奏家,第一次的演出是失敗的,跌倒以後再奮起。世界上是須要有人比其他人先行幾步,這班人便不是從俗的。要是人家說髒話,你也說髒話,我覺得做人根本沒有甚麼好意思;反過來,有些人根本不說髒話的,我自己也喜歡做不說髒話的人。我也感不到一起說是非有甚麼好處。天主教徒中沒了一班說是非的人,更重要的事有幫志同道合的人。好了,下次再談。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