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活水基金簡介及標誌的意義  
信仰與人生》 講者:徐錦堯神父 | 第117集:把感情、理智與道德融為一體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專訪「活水基金」 – 一股福傳新動力

聽眾:神父,你上次與我們分享到天主創造人類想要人人都能得到快樂,如果我們有理性又懂得愛人,我們就會得到快樂;但我認識一些朋友,他們因太過理性而弄得缺乏人性,非常自我,所有的事都會加以批判,他們不知快樂為何物。


  另外有一些人,他們的情感非常豐富,會用不同的尺度去判斷事情,有時更覺得人應該活得淒美,思想亦較偏激,缺乏理性,他們也得不到快樂。他們也會像苦戀般愛人,神父,為何人會活於這矛盾中呢?


徐:我曾說過思路決定出路。我有個朋友,她是一位母親,丈夫時常患病,子女也不太好,她常帶愁容,她認為一個母親能憂愁、能哭就是一個好母親。我覺得如果一家人都憂愁,要是她是一個堅強的母親,在丈夫沒有希望時堅強的話,也會令自己的丈夫堅強。所以,我覺得思路非常重要。


  人是非常複雜,我們要有理性、感情、道德,甚至是信仰。有位名人曾說過:「一個人如果能夠用理性指導生命,及用情感推動生命,這就是一個完美的人。」他舉例說:「有一架車,情感就如車的馬力,但馬力大也會走歪路,所以要理性指導方向。」但是,我們如何做到情理兼備呢?我覺得我們應該以情化理,以理輔情,即是用情感感化理智,使我們變得不冷酷;以理輔情即是以理性輔導情感,致使情感不再麻木。再者,我們要有道德。我們與人生活,要知道甚麼是自己該做的,甚麼是不該做的。我們需兼備情感、理智、道德,這三個要點,就如天主教所講的「三為一體」般重要。


  我作為神父,更希望大家能超越這三個要點,我們要用靈性把情感、理智、道德融為一體,把它們成為生命中的一部份,並喜歡這三件事。如何做到呢?我不知佛教、道教、無神主義者、儒家的做法,我只知天主教的做法。閱讀聖經能指導我們的理性,當中包括是非是惡的事,要是我們時常閱讀,就能潛移默化我們的思想。為人類、為世界祈禱,也能培養自己的情感。這兩件事都是可行而有用的。天主教中的告解聖事,在犯錯以後,心甘情願的修和,也會對我們的道德有益。我更會藉著靜坐和退省,令自己進入靈性的境界。這是我所用的方法,可供大家參考。好了,下次再談。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