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活水基金簡介及標誌的意義  
信仰與人生》 講者:徐錦堯神父 | 第116集:宗教使人懂得去愛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專訪「活水基金」 – 一股福傳新動力

聽眾:神父,上次你講到人性充滿很多不同的優點,我們有愛、也懂得思考、也有良心。當我反思時,我卻覺得人挺悲哀的,因為人會犯錯,違背良心,要是所有的事都是天主所造的,天主不是為我們創造了不少悲哀嗎?


徐:要是我沒有理解錯誤,你的意思是要是人不能達到自己的優點,優點也會變成缺點,對嗎?那麼,你想做一個懂得愛人、理性的、感情豐富、有道德感的人嗎?


聽眾:我當然想做。但是,天主創造了我們不同的優點,其實背後也有不少缺點,要是人活在中間也挺辛苦吧。


徐:你想不想進入一所名校,令你德、智、體、群、美都有所發展呢?你想不想有一個優秀的音樂家,來教你彈琴呢?你想不想有個優秀的體育老師,來教你體育呢?


聽眾:我想。


徐:要是依你所說,有一個好老師也不能跳好舞,那便很悲哀。你又如何解釋呢?


聽眾:要是神父你這麼說,其實天主給予人不同的優點,而背後亦有不同的缺點,祂背後的意義,是不是讓我們有機會選擇呢?


徐:老實說,天主創造我們只有一個目的,就是要我們幸福快樂。要是夫婦結婚以後沒有愛根本不成,親子之間沒有愛也是不行。天主不會命令一切都成好事,在老壯的哲學中一切皆好,人從愛中亦會得到快樂。人運用理性認識這個世界,理性會為人帶來快樂;道德感也會為人帶來快樂。有很多人都因為週遭不好的因素而成為一個受害者。


  宗教能使人懂得去愛、懂得理性、懂得正確地發放情感、懂得善用天主的恩典、懂得善用時間……天主教徒亦會藉著聖經,潛移默化自己的思想;藉著祈禱來提升自己的情感和氣質。要是有一班追尋真、善、美的兄弟姊妹互相幫助,互相支持,人也會隨之得到快樂。我做了多年神父,遇到的挫折也不比別人少,但也感到快樂。所以,到現在也不辭勞苦教授慕道班,及到內地傳教。


  希望大家都能快樂,好了,下次再談。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