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活水基金簡介及標誌的意義  
信仰與人生》 講者:徐錦堯神父 | 第114集:罪惡的定義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專訪「活水基金」 – 一股福傳新動力

聽眾:神父,你上次講到一個標記——「水」,在天主教中代表著死而後生,要死於罪惡。那麼,向家人發脾氣是否一個罪過呢?天主教如何定義罪惡呢?別人開罪了我們,我們以牙還牙,又算不算是罪惡呢?


徐:這裡牽涉一個罪惡的定義。中國人其實不喜歡天主教或基督教所講的「罪」,儒家不會談論罪。人有過失,也可以犯法,做不當的事,他們談的是過,而不是「罪」。我們天主教所講的「罪」,其實有其神學意義,是與天主有關的,意即我們開罪了天主。


  為何開罪天主有問題呢?因為基本來說天主是生命的泉源,我們的生命由祂而來,祂創造我們,也給了我們生命的法律。在生活中,我們要飲食均衡,有足夠的休息,這些都是生命的法律。種花時也要守自然律,要是你不守,花也不會開。當你犯下生命的法律,也會損害自己的生命。當我們離開天主,不聽祂的教導,就是在損害自己的生命。「罪」代表著人神關係的破裂,在創世紀中,人神關係一旦破裂,便會引致夫妻反目、骨肉相殘、言語不通、洪水滅世……


  現在是冬天,要是太陽懂得說話,它對全人類說:「天氣冷了,你們乖乖的在我照射下。」有一個人說:「我不喜歡。為何要活在你的照射下?我要離開你,到不被你照射的地方。」結果,那個人便凍死了。那是「罪」而不是「過失」,他正在損害人神關係,結果那人的生命也損害了。不論道德、靈性、夫妻關係、人際關係、社會責任……全都被損害了。「罪」是相當嚴重的事,所以藉著洗禮,我們便能死於罪惡,歸向天主,並修補與天主的關係,立志不再犯罪、不再做傷害生命的事。

  很多教友也不明白洗禮的意義,只覺得領洗後能上天堂。我作為一個神父,我能告訴你們,天主教要的,是要我們守生命的法律。要是人人不守交通規則,車也動不了,也會危害生命。在高空工作不做好安全操施,要是從高處墮下,也會影響自己、以致家庭的生命。


  天主教所談的是人神關係,而神就是我們生命的基礎,要是你不守生命的規律,那就是「罪」。洗禮幫助我們棄絕罪惡,我們不再為了自己的行益而損害身邊的人,我們不單行為要正直,也要認識生命的本質;我們要死於罪惡,在天主內生活。


  好了,下次再談。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