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活水基金簡介及標誌的意義  
信仰與人生》 講者:徐錦堯神父 | 第113集:憎恨罪惡,但愛罪人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專訪「活水基金」 – 一股福傳新動力

聽眾:神父,你講到人人都是天主的肖像,但在當今社會之中,很多人也會「見高拜、見低踩」,人亦會因為自己的成就而自大。那麼,我們是否在日常生活中,也要愛著那些人呢?


徐:先別談理論,相信大家也聽過印度的德肋撒修女,她有次在教研中心演講,剛剛我當上了教研中心主席,好在演講中提過一件讓我非常感動的事,她當時已經七十多歲,她說自己親手擁抱過六百多個在街邊撿回、垂死的人。她把他們抱到修院,替他們洗澡,換上整潔的衣服,再緊緊擁抱他們。她說了句話:「那些人活得好像狗一樣,但我想讓他們在臨死之前知道自己其實是天使來的。」


  我覺得非常感動,她不是在說笑或是為慈善工作,而是真切的去愛人。那個老太太真的看到人人都是天主的肖像。其實也不奇怪,在父母的眼中,大部份的子女也是平等的,當父母也能這麼對待自己的子女,那天主教徒又該如何對待別人呢?其實所有人也是天主的子女,我們都是兄弟姊妹,更進一步來說,我們是聖神的宮殿,這也是天主教對人積極的看法。


聽眾:當你看貧窮的人就能這樣看,但我們又該如何對待那些惡人呢?


徐:那你會怎樣對待他們呢?


聽眾:有時,我真的想打他一頓。


徐:我想你在說笑吧。我以前提過思想能決定我們的行動,我讀過一篇文章,它在說惡人自己本身是一個受害者,因為他可能自小便接受不到好的教育、沒有交到好的朋友、沒有健全的信仰,也沒有人關心他們,活於一個不當的社會之中。


  廣東人有句俗語:有頭髮的人不想癩痢,我覺得壞人不會得到真正的快樂、內心的平安,莊子提到「至人無夢」,即是說一個好人在睡眠時不會做夢,或所做的都是甜夢,無恐無懼。我覺得一個人應該追求永恆的、持久的、真正的快樂,而不是剎那的興奮。


  一個人在幫助別人時,看到別人對你一笑,自己也會快樂。有時,我覺得不能經歷幫助別人而喜樂的人,是很悲哀的。那些惡人根本不知道什麼是好事,社會上的法律也會制裁他們,不會縱容他們,但我也會同情他們。天主教有句說話:我們憎恨罪惡,但我們也愛罪人。我們要看到作惡的人,也有可憐之處。


  好了,下次再談。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