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活水基金簡介及標誌的意義  
信仰與人生》 講者:徐錦堯神父 | 第112集:人的價值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專訪「活水基金」 – 一股福傳新動力

徐:亞儀,你有很多社會經驗。你覺得我們的社會是怎樣看人的?


儀:我覺得不少人都在有意無意之間,把別人看作工具,明顯的例子是有些為人子女的,差不多把父母當作是派錢的機器。更有人把別人看作踏腳石或累贅或把別人看作自己的所有物或發洩的對象。總之,我總覺得人的價值在今日已越來越貶值了。徐神父,你的感覺又是什麼?


徐:我看到的也許比你看到的更差。今日,人性已經大幅度貶值!個人不過是社會大機器中的螺絲釘;工人是工廠中的有腳機器,或者是美其名叫「勞動力」;有些電視藝員是錄影棚中的活動佈景板;老、弱、傷、殘,都是社會的廢物;不受歡迎的胎兒更是母親的累贅;總之,不少人都在人前消失了:沒有人重視你的存在,沒有人肯聽你說話,沒有人為你奔走,更沒有人為你興奮或哭泣。人只是冷酷的社會荒漠中的一粒細沙。


儀:我是一位老師,有時我們也有一種傾向去把學生當作是課室中的號碼。我們十分注意班中最好的那幾名學生,又不得不注意班中最差的那幾位同學。其餘的學生都好像成了無名氏。這是很可惜的。其實,在基督徒的眼中,在基督的信仰中,人又是什麼呢?


徐:基督徒相信,人有雙重的意義,他同時是尊貴的和卑賤的:他有無限向上的潛能,同時也有自甘墮落的傾向;他有善良的、積極的、光明的一面,也有邪惡、消極、陰暗的一面。他可以成聖成賢,也可以淪為十惡不赦的罪犯。可以造福社會,也可以為人帶來災難。


儀:我記得孟子主張性善,荀子卻主張性惡。神父,究意人的本質是性善的或者是性惡的呢?


徐:我們不能簡單地說人是性善的或性惡的,因為人是複雜的、矛盾的;他其實是一個奧秘。


儀:根據聖經,人又是什麼尼?


徐:從聖經的啟示中,基督徒相信人是天主的受造物,是尊貴的,因為他是按天主的「肖像」而受造的(創1:27-28);在天主創造萬物之後,天主更將大地交託給人去管理,所以人是受造物的冠冕,亦是大地的管家。但這個人也有他卑微的一面,因為他也是用「灰土」造成的(創2:7)。所以人一方面要尊重自己亦尊重別人,另一方面亦要謙遜、虛懷若谷。基督徒更進一步相信,人在基督降生後,蒙受了救恩,而能成為天父的義子(迦4:4-7),天國的承繼人,有幸稱天主為「父親」(瑪6:9)。基督徒甚至相信,連人的卑微的身體也是聖神的宮殿(格前6:18-20),所以人應自尊,也尊重別人。總括來說,天主教對人的看法是均衡的,不會太側重在任何一方面。好了,下次再談!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