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活水基金簡介及標誌的意義  
信仰與人生》 講者:徐錦堯神父 | 第108集:天主教最常見的標記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專訪「活水基金」 – 一股福傳新動力

儀:徐神父,你在這個節目裡介紹天主教,有什麼目的?


徐:我是一個神父,但我對硬銷宗教很反感。宗教信仰是完全自由的,不能因為今生或來世的利益而相信,否則,這只是一種交易。我在這裡介紹天主教的目的,只是想讓聽眾明白,宗教在我們周圍存在既然是一個事實,我們就要正確地、客觀地認識它們。就好像我們要認識這個世界一樣。


儀:今次你要給我們介紹什麼呢?


徐:我想和大家介紹一些天主教內最常見而又易於誤解的標記。例如:水。我們常以為水只是給人生命,但在天主教中,水也是可以毀滅生命的,這是中國人說的「水能載舟,能覆舟」。因此,一個天主教徒受水的洗禮,代表他要死而後生,要死於罪惡、放下過去的一切包袱,才能獲得新生。


儀:教友為恭敬天主要去聖堂。聖堂以外有沒有天主?


徐:耶穌曾說過:「天主是神,朝拜他的人,應當以心神以真理去朝拜他。」所以天主是不能被限制在教堂中的。但一個充滿宗教氣氛的教堂,確能培養我們對宗教的虔誠;在這種地方,我們更易感受到天主的臨在。


儀:基督教的十字架和天主教的苦像有什麼分別?


徐:苦像是十字架上有耶穌被釘的像,這是用來提醒我們,基督曾經為救我們而死,所以我們不能再犯罪得罪天主,以免讓基督的血白流。天主教有苦像,也有十字架;但基督教只有十字架而沒有苦像。


儀:神父主持宗教儀式時,穿著的祭衣都有不同的顏色。這些不同的顏色代表什麼?


徐:白色代表純潔、喜慶;紅色代表殉道、流血致命或隆重慶典,中國的喜慶日子如過年等也可用紅色;紫色代表悔改、補贖和哀悼。隆重節日也可用金色。


儀:我們常聽到教會的經文有亞孟和亞肋路亞這兩個詞語,這是什麼意思?


徐:這兩個字都是希伯來語。亞孟意思是「我信、我同意、唯願如此」。亞肋路亞是一種歡呼、歡迎的頌詞和口號,原意是「讚美天主」,也略等於我們從前說的「萬歲」。


儀:天主教徒可不可以燒香?


徐:天主教徒是可以燒香的。西方天主教慣用的是乳香。其實乳香和線香的意義完全一樣。香煙的上升,象徵人的祈禱上升天庭,香的氣味突出這是個敬神的地方,參禮的人都要虔誠、尊敬。


儀:天主教的聖物,是不是可以用來僻邪或趕鬼的?


徐:完全不是。天主教的十字架苦像,提醒我們要行善避惡,以報答耶穌。唸珠用來幫我們唸玫瑰經。聖枝是我們歡迎耶穌的標記。聖水提醒我們曾受過洗禮,要死於罪惡,活於天主。它們並不是用來僻邪趕鬼的。好了,下次再談!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