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活水基金簡介及標誌的意義  
信仰與人生》 講者:徐錦堯神父 | 第106集:另一隻眼睛看耶穌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專訪「活水基金」 – 一股福傳新動力

儀:徐神父,想問你一個有關耶穌的問題。耶穌至少給我的印象是個顯赫的君王。其實他原來是怎樣的?


徐:耶穌生於貧窮,長於微賤,死於羞辱,是個地地道道的工人。他的言語和行動充滿了爭議性。有人認為他是先知,也有人認為他妖言惑眾。有人認為他是從天主來的;也有人認為他是從魔鬼來的。他在世上只活了三十三年,卻用了三十年的時間,在一個寂寂無聞的小村落中,度著一種平凡的生活。也許他要用自己的表樣,去告訴我們:只要在平凡中活得不平凡,那麼,平凡便一樣是豐盈和偉大的。


儀:聖經中的耶穌似乎特別照顧那些被人遺棄的邊緣人。他為什麼要這樣做?


徐:他是愛的化身。他曾經為了提高人的地位,而和當時的宗教領袖起了爭執,因為那些人認為傳統和法律是神聖不可侵犯的,而耶穌卻認為人比最神聖的法律都更神聖。


儀:耶穌胸懷天下,他有沒有自己的親密朋友?


徐:有。他甚至曾經為自己朋友的死亡而悲傷,為自己民族的將亡而流淚。換句話說,耶穌雖然屬於整個人類,但也有很強烈的民族感情。雖然不少人稱他為師傅,但他除了本身的條件外,卻是一無所有:他沒有進過大學之門,沒有當過官,沒有令人震懾的權勢,也沒有足以提高自己身價的證件。世人認為偉大的東西,他一樣也沒有。他唯一擁有的,也許只是自己的信念和熱誠。他除了是一位良善心謙、慈悲為懷的牧者之外,也是一位革命家。他曾宣稱要「向貧窮人傳報喜訊,向俘虜宣告釋放,向盲者宣告複明,使受壓迫者獲得自由。」他並不輕視財富,也不鄙棄富人,他只是要改變由財富所造成的人為不平等。他不單同情弱小者、邊緣人,而且是他們的朋友、拯救者和代言人。他由天父所派遣,來到世界與人同住,要向世人揭示建設大同世界的藍圖,教給人個人成全和人際交往的金科玉律。這一切都只有一個目的,就是使人能度一個更豐盛的生命。


儀:這麼一個好人,為什麼會死於非命呢?


徐:因為他為人充滿正義感,而且經常發出振聾啟聵的呼聲,令那些尸位素餐的宗教和政治領袖們的寶座感到震動。於是,正如所有先知都曾因為自己的敢言而遭難,這位先知中的先知也難逃被迫害的厄運。終於,他不再見容於世界,而被他曾熱愛過的世界所捨棄。他被釘在十字架上,受盡屈辱而死,完結了他在世上三十三年的短暫生命。他死後第三天,安葬他遺體的墳墓空了。他的敵人說是別人偷去了他的遺體,他的門徒卻說他已經復活了。好了,下次再談!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