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活水基金簡介及標誌的意義  
信仰與人生》 講者:徐錦堯神父 | 第102集:別讓私心抹煞愛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專訪「活水基金」 – 一股福傳新動力

聽眾:神父,你上次的一句說話令我記憶深刻,你說多一個教友,會帶來更多的金錢。這樣的想法挺不當吧。


徐:我說「都會有這樣的思想」,我並不是指每個神父都會這樣想。我也是神父,我想告訴大家每有一個人的意向是絕對純正,沒有歪曲的。


  先別說宗教,美國所講的人權、民主,也不是真正的民主和人權,她所談的是美國人的民主、人權。美國人受到傷害,你可能需要巨額賠款。我記得美國在印度有一所農藥廠,洩漏毒氣,死了不少人,卻只賠償丁點。這是國家的自私。在中國有五十六個民族,漢族如何和小數民族相處,至今仍是一道難題,其實這問題和西藏、新彊的問題相若。


  至於宗教,我不知哪一個宗教,不論神父、牧師、和尚,完全沒有想過多要個教友。我是個神父,在講道時也會因為教友的多寡,而感到有所差別。我並不是想說一個神父會為更多錢而多找個教友,但這私心是不可抹煞的。在天主教中,有兩所聖堂,我作為本堂神父,或多或少也會覺得我的聖堂比較靈驗。


  你們以為我這樣說會開罪別人,但我覺得這也是「自我批判」的一環。如果一個宗教,或是一個神父、牧師、和尚懂得自我批判,就真的有機會能減少自我的私心。要不然,有了私心自己也懵然不知,這只是靈性上的狐假虎威。


聽眾:神父,最終我也想知道,天主教所講的「愛」的道理,是否能夠平衡社會問題、國家與國家之間的問題、甚至宗教與宗教之間的問題呢?


徐:不能。天主教不能把自己看成為救世主,耶穌才是,沒有宗教是救世主。我越來越喜歡當神父,因為在梵蒂岡第二次大公會議後,天主教表明自己是罪人的教會。不論甚麼宗教,教會內一定有貪錢的人,要是不去自我批判,就只會以為自己做錯事是也是在做好事。


  在我們的信仰中,基督才是救世主,所以我們應該以「愛」、「分享」和「寬恕」的態度,謙虛地與其他宗教交談。教宗保祿六世曾說過:「我們要坦誠地說,謙虛地聆聽。」要坦誠地講出我們的心裡話及理想,也要謙虛地聆聽別人對自己的觀點與批判,以及不同的意見。


  有時當我教慕道班時也有個疑問,我在教授道理,有些人很愛聽,有些卻一途離開,我也要因此而作出反省,這些亦是教會應做的事。我們不是救世主,所以我們應該一起與別人去拯救世界。


  好了,下次再談。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