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活水基金簡介及標誌的意義  
信仰與人生》 講者:徐錦堯神父 | 第101集:愛人才是最終目標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專訪「活水基金」 – 一股福傳新動力

儀:神父,有位聽眾想與你分享他對天主教和中國文化的見解。


聽眾:神父,你一直都在談天主教和中國文化的關係,但我們很難將不同的文化平等對待,不同的國家和文化都有其獨特性。而天主教有一個理念,我們一直都在說「天主是愛」,我認為愛才是最終的目的。你同意嗎?


徐:我當然同意,天主是愛。到世界末日的時候,天主審判人類的唯一標準就是愛。祂曾說過:「我餓了,你給我吃的;我渴了,你給我喝的,所以你能夠上天堂。我渴了,你沒給我喝的;我餓了,你沒給我吃的,所以你們要到地獄。」當時,兩幫人都在問審判主耶穌:「在甚麼時候我見到祢肚餓或口渴呢?」耶穌回答他們:「你沒對最小兄弟姊妹做的就是沒有對我做。你曾對最小兄弟姊妹所做的,就是對我做的。」


  我自己覺得,當生命談到最深之處,是應該沒有宗教和文化的分別。天主想啟示給我們的就是愛,祂要用文字表達出來,在最初便用了希伯來文。但是,希伯來人在談「愛」時,現在攻打阿拉伯人卻毫不留情,所以希伯來人一方面在談「愛」,另一方面卻不知怎樣愛。在中世紀時,爆發了宗教戰爭,天主教攻打基督教,基督宗教又攻打伊斯蘭教,弄得世界大亂,目的就是替天行道,為了神的光榮,利用神的名譽打仗。


聽眾:所以,我覺得如果宗教和文化都不能平等而視,其實天主教的理念,應該可帶出一個共同的目標。


徐:這也是我越來越愛做神父的原因。梵蒂岡第二次大公會議後,天主教做了些改變,首先天主教變得尊重別的宗教,尤其在非基督徒宣言中,她肯定了別的宗教的價值。在北京,我亦講到在宣言中天主教肯定了印度教和佛教。


  我亦提到教宗向世界道歉,因為天主教也有說得完美,卻做不到的事。我覺得這些都是我們的典範,我們應該開放地肯定別人,也應該學會自我批判,世界亦會因此而改變。


  在大災難中,好像沉船、戰爭、地震、或是世界污染,大家都要一齊救亡,根本就沒有宗教之別。其實每個宗教最大的力量,就是要大家都能「愛人」和「自我批判」。「愛人」就是天主創造我們的目的,我們亦可從自我批判中學習到更愛人。


  很多人在愛人的時候並不是愛人,而是愛自己。有些神父也會想,多一個教友,會為他帶來更多的金錢。所以,自我批判也是愛的一部分。


  好了,下次再談。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