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活水基金簡介及標誌的意義  
信仰與人生》 講者:徐錦堯神父 | 第九十二集:人生永恆的問號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專訪「活水基金」 – 一股福傳新動力

徐:亞儀,你有沒聽過「為什麼」這首歌呀?


儀:有呀。我還記得第一段的歌詞是:為什麼生世間上,此間許多哀與傷;為什麼爭鬥不絕,歡欣不永享。問為何人存隔膜,顏面無真相。問那天可找得到,理想中的烏托邦。


徐:這是講生老病死中的「生」。這首歌認為人生充滿哀傷和爭鬥,人與人之間有很多隔膜,美滿的人生不過是烏托邦,是只存在於理想中、幻想中的鏡花水月。


儀:這歌的其餘三段是不是講老、病、死?


徐:對。第二段講老:為什麼雙鬢斑白、為什麼齒髮俱落。第三段講病,為什麼竟會生病,以致輾轉反側在床上?第四段講死。亞儀,你可以把這第四段的歌詞讀出來嗎?


儀:好。為什麼凄冷孤寂,輕飄飄像無力;為什麼不見光亮,飄渺沒形像。在目前如何風光,仍是泥中葬,沒法牽走一根線,那許依戀臭皮囊。


徐:對,任何人死時,都不能牽走一根線,我們赤條條來到世上,也要兩手空空離開這個世界。所謂「富貴到頭皆夢幻,英雄彈指又山丘」。其實,在我們的生命中,許多經驗和事例,都會迫著我們去問一些更深的問題,例如:世上有沒有一位超越一切的神呢?他又是誰呢?尤其當我們碰到良心問題,面對宇宙和大自然的奧妙、罪惡的事實、心理的矛盾、生存與死亡、人存在的意義,以及特殊的經驗等等時,我們更加會問上面的問題。


儀:我同意。尤其當人面對荒謬和無意義的時候,例如,美國人就會問為什麼會發生911事件?而中國人就會問為什麼有四川大地震?


徐:這都是表面的問題,或者人更想追問的是:為什麼在我們內心的深處會有一種孤獨的、無奈的感覺?這種感覺就連最親密的人際關係,也不能完全地填補。這時,我們便會問:誰可以填補這分空虛呢?誰能幫助我們免除這分深沉的孤獨呢?還有,當我們面對世界的發展、科學的進步時,我們仍然會問:人究竟是什麼?為什麼人類已經這麼進步了,而罪惡、痛苦和死亡仍然存在呢?即使我們能延長一倍、兩倍、十倍的壽命,又有什麼用呢?科學和文明到底對人有什麼好處?在享盡世間的一切以後,我們要往那裡去?我們好像是走在一條導向死亡的單行道上。從前我並不存在,今日我不必存在,將來也不會存在。那麼,我們今天又為什麼要存在呢?這時,無論你是大科學家、大思想家、大政治家,是英雄、是豪傑,你都會感到完全無力、無能、無助。


儀:徐神父,你在這個節目裡會和我們探討這些問題嗎?


徐:這正是我們在這裡要和大家分享的目的。好了,下次再談。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