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活水基金簡介及標誌的意義  
信仰與人生》 講者:徐錦堯神父 | 第九十一集:有情世界有情神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專訪「活水基金」 – 一股福傳新動力

儀:徐神父,外教人的神有些固然是慈眉善目的,但有些卻是相當面目猙獰的。天主教的神又是怎樣的呢?


徐:我們的天主不是一個抽象的神;他也不是一個冷若冰霜,無視人間疾苦的神。他有情、有心,能感受到我們所感受的,能同情我們的遭遇。他進入了人類的歷史,分享了人類的命運。他曾降生成人,擁有一個和我們相同的生命。當我們面對人生的挑戰,被壓到透不過氣來,又感念到人間種種的淒愴、不平和罪孽的時候,我們很難沒有「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的感慨。但那邊,那位身懸十字架的耶穌,同時亦在悲痛地哀鳴:「我的天主,我的天主,你為什麼捨棄了我?」這真是一位洋溢著悲情的大主宰,深切地感受到人間一切的悲哀和惆悵。這時人類所有的痛楚和罪惡,全都壓在他身上。他的最後吶喊,正代表了他承擔著人類的一切重擔,他終於在無比寂寞和悽涼中死去了。


儀:死了的神還算是神嗎?


徐:如果耶穌就這樣地死了,那不過只是眾多歷史悲劇之一,就如屈原、岳飛、蘇格拉底等等一樣。但耶穌的死卻完全不同,他復活了,他不單是一個偉人,他更是神。他戰勝了死亡和一切不幸。他告訴我們,我們在世上所經歷的一切,都不會是白受的,因為一切都有導向新生命的可能。痛苦與死亡並不可怕,因為復活的生命將會由此而產生。這位有情的主宰其實在告訴我們:世界是有情的、人生是有情的。只要我們努力地活出他給我們創造的豐盛生命,並在這生命中去接觸這生命之主,我們的一切束縛都會被解除。那為一切人而預備了的美好日子,是終會來臨的。


儀:這個神和我們又有什麼關係呢?


徐:天主教原本不是要用理論去「證明」神的存在,而是要用生活去為神的存在作見證:神確是存在於我們的生命中,我們是在他內生活、遵照他對我們所啟示的生命之言而生活;活出一個積極、快樂而有用的更豐盛的生命。如果一個所謂的「信徒」,口裡說有神,生活卻一塌糊塗,別人怎能從他身上看到神的影子呢?


  亞儀,在證明了神的存在以後,其實我很想告訴你,神的存在是我們的信念,這信念是不必證明的。孔子認為「天何言哉?四時行焉,百物生焉;天何言哉?」這個天、這個神不說話,也不必靠我們的證明而存在,四時的交替,萬物的發生,就是神存在的證明。清朝張維屏也說:「造物無言卻有情,每於寒盡覺春生;千紅萬紫安排著,只待新雷第一聲。」天主不說人間的語言,但大自然確實是天主的傑作。好了,下次再談!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