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平衡生活 豐盛人生》
「金錢以外」電台節目  
平衡生活 豐盛人生》 講者:聖神內更新團體 | 第五集:寬恕(五)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A=Andrea  L=Linda


第五晚


A:晚安!大家好!我是聖神內更新團體的Andrea。


L:大家好!我是Linda。


A:Linda,今晚是一連五晚有關於『寬恕』題目的最後一晚。


L:係呀,Andrea。我地希望大定都可以無條件,真心去寬恕傷害我地既人。雖然佢地得罪我地,甚至傷害過我地,但我地不要墮入怨憤的陷阱。讓這種壞的情緒影響我地健康,影響我地的生活。


A:過去四晚,我地都探討過我地對寬恕可能存在的誤解。現在我們明白真正寬恕是沒有附帶條件的;我們亦知道寬恕並不是要淡化過犯的嚴重性;而且寬恕與恢復關係是兩回事,我們可以即時原諒人,但要比時間重建信任同埋關係;仲有就係真正的寬恕並不代表要忘記發生過的事。


L:在結束寬恕這個主題之前,我地想同大家探討「以善報惡」喎。


A:「以善報惡」? 我地不過是普通人,而且中國人有句說話叫「君子報仇十年未晚」喎。


L:中國人亦有句說話叫「以德報怨」添。


在聖經 路加福音中6:27-28記載:耶穌教導群眾說:「我給你們這些聽眾說:『應愛你們的仇人,善待惱恨你們的人;應祝福詛咒你們的人,為毁謗你們的人祈禱。』」。
A:要怎樣才能做到呢?


L:其實,我地可以效法巳故教宗約望保祿二世。教宗曾經被人暗殺。佢無指責那人,相反,佢仲去探佢,還幫佢祈禱。當中是充滿愛。教宗是效法耶穌基督。耶穌被出賣,要被人釘死在十字架上,衪無埋怨,無指責,耶穌還寬恕那些譏笑、出賣佢的人。


A:耶穌在十字架上向天父祈禱,請天父寬恕佢地,因為他們不知道做的是甚麼。


L:我聽過一位神父講導,佢話佢受無理對待時,會請耶穌賜平安予那人及其家人。我地可以嚐試一吓呀!其實,耶穌基督對我地的要求是好簡單──就是要愛人如巳。


A:是呀,如果我地唔寬恕,我地內心受到傷害,可能會發洩於別人身上。這樣,不但傷害自己反而傷害其他人。好多時,這些人是我們身邊最親的人及經常接觸的人,佢地可能是幫我地的人。這樣,我地影響與其他人的關係。弄巧反拙。


L:除非我地去寬恕並釋放那些傷害,否則我地決不能繼續好好生活,傷害只會延續。我們不是要忘記傷害,而是放棄報仇的權利和「以善報惡」。我們中國人有一句話:怨怨相報何時了?我地唔係去報仇,係去寬恕。


A:主耶穌叫我們寬恕人,其實是要我們好。被我地寬恕的人不是沒有錯,相反,是因為他錯了,才需要我們寬恕。天主話過:「復仇在我」。衪只想我們去寬恕人。希望我地能夠暫時放下受傷的感受,學習做耶穌的意願,先講「原諒」。這樣,天主就能奇妙地為我地工作。


L:各位聽眾,時間到,多謝各位的收聽。晚安。再見。


A:各位聽眾。晚安。再見。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