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活水基金簡介及標誌的意義  
生活投資Blog》 講者:聖神內更新團體 | 第七集:要家庭來幹什麼(二)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專訪「活水基金」 – 一股福傳新動力

Linda:我是Linda。


Ming:我是亞Ming。


Linda:Ming,昨晚我們講了關於家庭是玩樂的地方,今晚的主題是什麼呢?


Ming:今晚的主題是「家庭是生命的培訓中心」。大家通常想到的,是父母教導子女,其實父母都可以不停地在子女身上學習。如果你不從你的家人處學習,你會錯失很多學習機會。所有家庭都是培訓中心。所有基本生活技巧都是在家裡學到的──包括學行、講說話、進食等等。


Linda:厄弗所書6章4節是這樣說的。


Ming:「你們作父母的,不要惹你們的子女發怒;但要用主的規範和訓誡,教養他們」。


Linda:請留意「規範」和「訓誡」,這正是每一個家庭應該有的。當你規範及栽培你的孩子時,你就是要帶領他們經歷三個階段:由受父母的管束,到自我管束,到接受天主的管束。家庭作為培訓中心的目標,要孩子們在知識、靈命、社交,和體格方面成長。


Ming:其實,家庭是一個微型的社會。在家裡我們可以學到很多東西,在你成家立室前,有三件事是你必須學習到的:

  第一就是「關係」,你的快樂取決於你和別人建立關係的能力。所以我們先學會跟家人建立良好關係是十分重要的。關係是日積月累建立的,我們要為此而努力學習。我們要懂得把問題說出來,承認自己的錯誤,並迅速請求原諒。作為父母,就要以身作則。

  第二就是「品格誠信」,你的品格大多有著父母的影子。「有其父必有其子」,你有沒有察覺到,自己有好多方面相似自己的父母。品格是受身教影響,而不是被口教出來的。你總不能邊叫孩子老實,但當電話響起時,就向他說:「告訴對方我不在家」!孩子注視著的,是你的一舉一動,並非你講的說話。


Linda:第三就是「價值觀」,想想我們在家裡所學到的一切事,例如:工作、性愛觀念、人際關係、時間、金錢、玩樂、信仰等。我們認識到甚麼才是真正重要的──「價值觀」。價值觀是在有意和無意間清晰地建立起來的。你的家庭就是一籃子價值的延續。就好像是接力賽,你把棒子交給你的子女,他們也會傳給下一代,如此類推。你的家庭只不過是時間鏈的其中一環,連接著你的上一代和下一代。這就是說,我們不僅影響著眼前的子女,也影響著將來世世代代的子孫。我們把影響接續傳遞著,你傳遞甚麼給你的孩子呢?


Ming:要留意自己在無意中教導了我的孩子甚麼東西呢?在金錢方面,在性方面,在品格、誠信、生活的各層面,努力工作及其價值,我們教了他們甚麼呢?有關家庭的重要性,和怎樣在生活中放鬆,我們又教了他們甚麼?

  這些都真的是我們想教給他們的東西嗎?我言行一致嗎?我究竟想他們知道甚麼?


  時間到了,再見。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