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活水基金簡介及標誌的意義  
生活投資Blog》 講者:聖神內更新團體 | 第六集:要家庭來幹什麼(一)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專訪「活水基金」 – 一股福傳新動力

Ming:大家好,我是亞Ming。


Linda:我是Linda。


Ming:Linda, 今天我們有一個新的題目,你知道嗎?


Linda:知道。上星期我們講了關於怎樣在婚姻中重燃浪漫的戀火,今天我們會講的主題係「要家庭來幹甚麼?」。今時今日,有很多的看法改變了人對家庭的觀念──很多聲音都在說:「還談家庭?已經不合時宜了。現代人無人會談家庭的了,現在你還說,很老套罷!」


Ming:「家庭」並非過時,只不過它太脆弱了,實在須要我們鞏固它。而家的電視節目甚少描述一個快樂的家庭。反而播放著各種扭曲了的家庭生活方式。有些人對家庭的看法,只是滿足身體上的需要,他們視家庭為睡覺和沖涼的中途站而已。 以我為例,在我剛投身工作時,放工後,總不願回家,情願在街中流連至夜深。


Linda:其實,為何在當時你如此不喜歡回家呢?


Ming:我只想逃避與家人之間的爭執,睡到第二朝便能立即上班。而我爸爸當時常常都罵我把家當作客棧。其實,家庭的功用比這些更多!大家要學習共同建立、鞏固家庭,抗衡世俗的情況。家庭究竟有甚麼用呢?


Linda:家庭是玩樂的地方。家是一個快樂的安身之所。在這裡,你可以放鬆、自在和享受生活。不過許多家庭都欠缺這些元素。許多家庭都會視自己為培訓中心,即是我明天所說的第二點,不過父親們會把培訓中心演繹為軍訓中心,而自己就是訓練新兵的教官,那麼,他們的子女也很自然地害怕與父母溝通。


Ming:家庭真的要成為一個玩樂的地方。Linda,你還記得我們以往在星期六的「特備節目」嗎?


Linda:我記得當較大的兩個子女在三、四歲時,我們週六就與他們一起打地鋪,把床褥鋪在地上,大家打枕頭戰、講故事、唱歌、傾談……最近,一家五口試過好似沙甸魚般擠在一張雙人床一起收聽電台節目,轉眼間看見孩子已長大了,比自己還高,到而家孩子仍在津津樂道,回味小時候的開心回憶。


Ming:你有跟你的仔女開玩笑嗎?你享受你的家庭生活嗎?如果你沒有跟你的仔女一同歡樂過,請不要為他們在長大後沒想到回來探望你,而感到奇怪。孩子想留在有歡樂的地方。我現在更加明白,孩子不會長時期在我們身邊,他們只有一段時日留在家裡。我就想盡量利用那些機會,使那段日子過得更有價值。特別在子女十歲前,他們會很主動親近父母;但十歲以後,他們的思想開始變得獨立,在這時,我們想親近孩子也變得困難。早點付出,總比遲付出更好。


Linda:我們總有其他日子可以做別的事情,但孩子跟你一起的時期只是很短暫,我們要好好把握和珍惜。如果天主賜予你有孩子,你們應「慶賀有他們」,「享受有他們」。

時間不多了,明晚我們會談家庭是一個培訓中心。再見。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