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活水基金簡介及標誌的意義  
教你如何賺取快樂》 講者:徐錦堯神父 | 第五十七集:做人的七大原則(三)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專訪「活水基金」 – 一股福傳新動力

儀: 徐神父, 你上次與我們分享了做人的七大原則, 相信聽眾們在當中都獲益不少. 今日有兩位朋友來到我們當中, 有些事想問問你.


聽眾: 神父, 我聽了上兩次你所講做人的七大原則, 我自問做了六點, 但我無信仰神明, 看來有點美中不足, 有所欠缺, 但信神明、信天主, 對你這位天主教神父就重要, 對我一個普通人, 不重要吧。


神父: 我完全明白你所說的. 對你什麼最重要的呢? 我不敢諷刺你. 我現在六十五歲, 在我三十五歲時, 我聽到港大學生的理想, 你知道是什麼嗎? 香港大學大學生的理想, 三個「仔」字: 車仔、屋仔、老婆仔. 我不是想諷刺, 我覺得人生在世界上, 轉個圈只是很短的時間, 你能不能活出生命的全部, 那潛能對我來說是很重要, 不可馬虎.


  其實, 如果你有個方法是好的, 我不是在強迫你信耶穌. 但為何我做神父呢? 我覺得天主聖子降生成人, 祂是創造生命的主宰, 祂知道生命的秘密, 祂告訴我們生命是可以更完滿的, 比我們想像的更完滿, 並且留下了方法。老實說, 我知道了, 當然接受。


  我沒有說你要接受, 不過你問, 我得要解答你我為何要當神父, 為何我信天主教, 因為生命當中有更多的事. 在世界上, 有很多很奇怪的事未接觸過, 你應該看過一齣電影叫「寶貝小豬嘜」, 我未看這電影以前, 只覺得豬是很髒的, 你看過這電影後, 才發覺豬也可以是寵物, 豬也可以很聰明. 天主教就好像讓我的生命進入另一個領域, 我正在追求另一個的. 我會欣賞你, 並肯定你是快樂的, 不過, 我告訴你, 可能有另一個新天地.


聽眾: 神父是否在說當我們做了那六點, 其實都未能夠達到一個完滿的地步呢?


神父: 未. 我覺得在天主教的信仰裡, 人生不單只是一個「是」, being, 我們還要成為一個人, becoming, 成為天主心中的一個人. 那我怎樣找到這個「人」呢? 如果我看聖經, 我知道其實做人的領域是很廣的. 特別當我祈禱時, 我會提升我的氣質, 我會慢慢喜歡這些如此廣大的事物.


  反過來, 我不是想諷刺任何人, 如果一個人懶懶散散, 到了五、六十歲, 問他生命中什麼是最重要, 他答道吃飽、睡夠便算, 我也會有點可憐這些人. 當然你也可反過來問天主教是否真的這麼好吧.


聽眾二: 你看見天主教中很多人也苦口苦臉, 在彌撒當中更甚, 我不覺得他們很快樂吧. 他們就是多了第七點, 但為何又會如此呢?


神父: 你這個就叫作反見證, 是很不幸的. 其實這些人或許只相信宗教, 不是相信宗教背後所代表的精神, 我想這真是最大的問題. 這麼短的時間我不能傳教, 如果將來有個聚會我真想你們大家一齊來談, 有些人信了教以後做了外表的事情, 為我來說並非信仰, 真正的信仰是真的令你接觸到神, 並用神的眼睛去看, 用神的心去愛, 這才是信仰.


  好了, 下次再談。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