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活水基金簡介及標誌的意義  
教你如何賺取快樂》 講者:徐錦堯神父 | 第五十六集:做人的七大原則(二)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專訪「活水基金」 – 一股福傳新動力

儀:徐神父,你上次說做人有七大原則,而且這七大原則是我們獲得真正快樂的重要原則。你已經解釋過第一點,即學會微笑,甚至學會大笑,學會感恩。你可以把其餘六點都給我們講解嗎?即:2.學會和別人一起分享喜悅和痛苦;3.保持自己的一顆童心;4.學會體諒他人;5.常和別人保持合作,並從中獲得樂趣;6.尊重弱小者,樂於幫助他人;7.敬畏神明,不欺暗室。


徐:好。現在講第二點,就是分享快樂和痛苦。這是獲得快樂的重要方法。因為和人分享快樂會讓快樂加倍,和人分享痛苦會讓痛苦減半。第三點是保持自己的童心。小孩子快樂有兩個原因,第一是他不計較,或者是仍未懂得斤斤計較;第二是他對一切都感到好奇,對他來說,這個世有無盡的值得他探索的地方,所以快樂。第四點是學會體諒他人。我不喜歡說原諒這兩個字,原諒別人多少有點我好、他不好的暗示。體諒卻是一種易地而處的能力,是對別人的遭遇感同身受。如果你向一個人問好,而他不理睬你,你先別以為他沒禮貌或不近人情;你多觀察他一下,也許你能發現他正在受苦,因為他患病,他遭遇大變故,他是一個等待你去支持和安慰的受苦者。這就是體諒。第五點,和他人合作,並從中獲得樂趣。這其中的關鍵是「從中獲得樂趣」。我在教研中心工作,許多東西我本來都可以獨力完成,但我選擇和人合作,我十分享受和人合作的樂趣。所以我一直都是一個快樂的神父,而且十分的快樂。第六點,尊重弱小者,樂於幫助他人。這是孟子所說「獨樂樂,不若與人樂樂」的另一種意義。孟子認為一個人獨自玩音樂,是不如和別人一起玩音樂快樂的。對我們這些信耶穌的人,我們還有多一個幫助弱小者的理由,就是耶穌所說的:「凡你們對我這些最小的兄弟中的一個所做的,就是對我做的」。所以我們基督徒不會把幫助別人當成是一種責任,而是一種幸福、一種喜樂,因為我們對弱小者所做的一切,我們的耶穌都會感同身受。


儀:為什麼最後的第七點:敬畏神明,也是重要的呢?


徐:對我來說,這第七點可能是最重要的一點。正因為我們敬畏神明,所以我們不敢自以為是,也不敢自我中心,也不敢目中無人。我們連在暗室之中,在無人見到的時候,都會循規蹈距,按良心辦事。而這種上不愧於天、下不愧於人的生命,才會是一個夜半敲門也不驚的快樂的生命。可以說,這第七點對神明的敬畏和信仰,可以為前面六點加添活力與靈氣,是畫龍點睛。好了,下次再談!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