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活水基金簡介及標誌的意義  
教你如何賺取快樂》 講者:徐錦堯神父 | 第五十二集:忠於小事(下)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專訪「活水基金」 – 一股福傳新動力

儀:神父, 今日有位朋友對於你上次所講的說話有點回響, 不如我們聽聽他所言。


聽眾:神父, 上次聽了你所講關於蝸牛一步步逐小地走, 並達到目的的故事, 但在信仰上我們怎樣開始那不斷的一小步、一小步向目的地走呢?


徐:在信仰上, 其實我的信仰和別人的信仰是完全一樣的, 不過演繹上可能有點不同。


  我們——天主教徒和很多宗教人士會將信仰局限於某些時間, 或者某個地方:在 聖堂、或是念經的時候……走到別的地方便會忘記, 而且是很明顯的。


  但我自己自小便覺得不應如此, 如果天主是無所不在, 他沒理由只在聖堂。後來,我聽佛教所說「一日是好日, 日日是好日」時產生了共鳴,「一日是好日, 日日是好日」, 那麼, 「一日是主日, 便日日都是主日」。你沒理由說星期日是主的日子, 星期一、二、三、四、五是魔鬼的日子吧。


  又及, 「一地是聖地, 地地是聖地」, 你沒理由說家庭不是聖地, 甚至俗氣地說, 你沒理由說廁所不是聖地吧。所以, 我覺得莊子所說「道在屎溺」, 如果你在屎溺中都能尋找到「道」, 「道」就無所不在, 這點亦令我產生共鳴。若果你明白這一點, 你便會知道如何一步步走向目的。


  聖經上所講, 你不論行、走、坐、臥、以至睡覺, 你都要好好地做好每件事, 因為當中有天主。我自己就喜歡說一句話: 做個大聖人很簡單的, 念好每句經、做好每件事、好好地吃每口飯、好好地睡覺, 這個就是生命的全部。念好每句經是指人神關係; 做好每件事因為人每天都要工作; 好好地吃每口飯; 享受每件事; 穿好每件衣服; 見好每個人, 例如爸爸、媽媽, 珍惜所有事物; 最後, 良心平安, 好好地睡覺, 這便是一步一步的走向目的。


聽眾:神父, 我明白你所說的生活中要有天主, 但經常在很多事情當中, 我們就只信自己, 又忘記了天主, 怎樣才能令我們在信仰中更堅強呢?


徐:天主教中有兩種方式, 第一種是我自小學懂的, 我記得我在小時, 起床時有位修士就拍掌, 大聲叫大家:「請眾頌主」, 我們便回應:「感謝天主」, 一起床便感謝天主, 聖化了全日。接著我們每次進餐、每次上課、甚至玩耍,  我們都先念經, 提醒我們正做有意義的事。即使是掃地, 一切都是富有意思的。


  另外, 亦有很好的一回事, 我有一個同學, 現在已成神父了, 我們一起在羅馬讀書時, 他跟我們分享, 他說每次接到從家寄來的信件, 當他看了, 覺得有點問題時, 便不會看下去, 把信收起, 然後一個人跑到聖堂朝拜聖體。我們便問他為何要這樣做, 他便說他不想一個人去面對自己的問題, 想與天主一起面對問題。這些全都要練習, 若你經常這樣做, 生命中便會有天主。


  我們去旅行, 駕車時都會先念經, 念過經後駕車亦會小心點, 如果你喝酒以後, 又會不會繼續駕車呢?不會吧, 因為有天主在看顧著你, 即使警察未捉到你, 天主已經抓住你了。


  我覺得一個宗教人士, 如果心中時常想到神, 並向天主交代, 他便會更珍惜自己的生命, 以至生命的每個部份。


  好了, 下次再談。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