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你在找甚麼?》
 
你在找甚麼?》 講者:高夏芳修女 | 第二十集:大公教會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Rosa:修女,我們天主教內都有人說我們是「公教」,其實兩個名稱有何分別呢?


高:「公教」這個名字才是比較普通的,英文的「Catholic」是來自希臘文,意思就是「大公」。我們的名稱「Catholic」就即是「公教」。「公」的意思是甚麼呢?就是「公開」、「大公」,而不是局限於一個民族或一個文化。


  在世界上,有一些宗教是局限於一個民族,好像印度教,大部份的信徒都是印度人;或者是日本的神道教,差不多全部信徒都是日本人,這些就是較為局限於一個文化,一個種族的宗教。


  我們的「公教」就是所有人都可以加入,因為我們深信天主創造了整個人類,天主愛整個人類,耶穌基督也救贖了整個人類。聖保祿清楚地說出不論是猶太人、外邦人;不論是奴隸、自由人;不論是男人、女人,在天主面前都沒有分別,所以大家都能得沾祂的救恩。這就是「公教」的意思。


  我們的信仰,也很自然地向所有人宣佈。今日,天主教徒散佈在全世界各地方,無人可以因為自己的種族,或文化,而無法進入天主教。大開中門,大家都歡迎,大家都是天主的子女,大家都歡迎加入教會。


  將我們的聖經和其他宗教的經典來相比,我感到我們的聖經就是毫無保留地向所有人開放,所有人都可以看,所有人都可以讀。我們都盡量將聖經翻譯成不同的文字,聖經本身是用希伯來文和希臘文在耶穌的時代寫成的,但是今日的聖經已被翻譯成二千四百多種文字。這真的不簡單,世界上有哪一本書,有這麼多的譯本呢?就是因為我們都感到天主的說話,是給所有人的,所以我們毫無吝嗇,毫無阻擋地,很想將它推入語言不同的文化中。


  除了翻譯,我們都將聖經演繹成不同的人類溝通的方式,譬如藝術、電影、話劇、詩歌、甚至是電台廣播……我們都很自然地將信仰的內容,向大家公開。這是因為公教,天主給予我們的恩典,我們想大家都可以分享。所以,我們是極力不阻擋,盡量想讓更多人認識祂,更多人知道祂。


  我們的一切,都是希望全世界的兄弟姊妹能夠分享,越多越好。


Rosa:那麼我們天主教的信仰,是不是相信聖經中所說的,就是我們的信仰?


高:聖經可以說是我們基督徒的經典。天主說話的方法有很多,可以透過大自然,可以透過其他人,可以透過人生的際遇……聖經是一個和天主溝通的方式,即是天主對我們講話的一道康莊大道,因此,我們的生活才會有味道,而不是刻板式的。


Peter:那麼,我們都要思考天主給了我們那條路去走。修女,我們下次再談。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