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你在找甚麼?》
 
你在找甚麼?》 講者:高夏芳修女 | 第十八集:免除多餘的一句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Peter:修女,可能我們每天都在說多餘的一句。在工作的地方,在稱讚別人之後,就會說多餘的一句;回到家中,對著兒子,稱讚他以後,最後也會說多餘的一句;對著太太也是這樣。似乎這並不是偶然發生的事,我們應該培養一個怎樣的修養,去將這一句省掉呢?


高:管理好自己的舌頭並不容易。在聖經中的雅各伯書說「要管束你的舌頭」。很多時我們都不是用刀劍傷人,而是用我們的舌頭來傷人。我們的舌頭有很大的作用,可以讚美,可以恭維,可以使人快樂,也很容易可以傷人。


  我們這幾天的主題就是「祈禱」,與天主交談。其實,你多祈禱,就會產生副作用,會使你的心更相似天主的心。當你和別人交談,你自然會有多點天主的氣質流露出來。


  其實,不要以為祈禱只是我們問,天主回答。不知不覺間,你是在修練,改變自己的心,你的心思,你的意念。「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近天主就會有更多天主的靈氣,你整個人都被天主提昇,你對自己的生活都會更緊慎,因為你每天對天主說出你的情況,你和祂表達情懷,你和祂說出日常生活的一切,你感謝祂,你求祂寬恕,你對自己的內心世界也會更清晰。當你和天主談話,就是自己做了一個心靈的檢查,然後向天主表達。細水流長,你的生活質素也會漸漸提高,自然你能控制自己的說話,思想,因為你心內充滿正面的能量、內容,散發出來也會較為正面。


Peter:似乎真的找到一個解決的方法,如果要杜絕多餘的一句,似乎和天主溝通,祈禱,會是一個解決的方法,令我們的心中不良的心態消除。


Rosa:所以我們要多點親近天主。


高:因為在日常生活中,我們的工作忙碌,瑣碎的事很多,會令我們煩躁。有時,我們是無心地說出多餘的一句,我們都無法控制自己的煩躁。


  當你接近天主更多,你的心自然會更平靜。讓自己的心靈曬太陽,你將這些霉氣,廢氣排出之後,你會感到自己的心安靜下來,不會容易地煩躁,一觸即發,整個生活的氣質和情趣都會有所不同。


Peter:可能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有更多的事情去感謝天主,或是和祂溝通,就會有更豐富的修養。好了,我們下次再談。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