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你在找甚麼?》
 
你在找甚麼?》 講者:高夏芳修女 | 第十六集:語橋,與主言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Peter:修女,你上次提到你的著作「語橋」,不如讓你介紹一下。


高:你們曾提問如何在日常生活中祈禱,又如何用天主的說話,與天主交談。我覺得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多不同的際遇,很簡單,如果每人的心靈都精細一點,你就會處處都感受到奇妙,處處都感受到天主的愛,和人生的美妙。


  這本書是以短文的方式寫成,其實都是一些實在的感受。我想大家都知道我是位老師,教書就是我的日常生活。其中有一篇文章的題目叫做「兩塊板」。


  站在兩塊板之間,一站就幾十年。背後是一塊豎立的黑板或白板,前面是一張平放的桌面或講台,做老師的就夾在中間。


  兩塊板不變,但對著這兩塊板的年青面孔就一班班地轉換,年年都變,就連同樣的面孔都天天在變,天天都有新意,天天都有預測不到的反應。


  兩塊板之間的我也在變,變老,變醜;變得成熟些、穩重些、老練些、明智些,也變得滄桑些、疲憊些。


  台上台下,板前板後,有生命的流轉,智慧的互通,學問的通傳,感情的交織,心靈的悟識。教學相長嘛!大家都在一起成長。


  主,求你降福這些要在兩塊板前坐上數年時光的莘莘學子,使他們「在智慧和身量上,並在天主和人前的恩愛上,漸漸地成長」(路2:52)。也求你降福那些夾在兩塊板中的老師們,不要讓你們「只說不做」(瑪23:2),幫助他們以身作則,以德配道,立己立人。


  這是日常生活中細小的感受,但可以變成和天主交談的材料。另外一篇,就是有一天乘車時的感受。題目為「多餘的一句話」。


  在一輛公共汽車上,一個年青人手拿著一張城市地圖,認真地研究著,身旁放著一個大旅行袋,眼裡不時露出迷茫的神情,一看便知是外地來的人,人生路不熟。他看地圖看了很久,然後很不好意思地走去問售票員:「麻煩你,請問去某某地方應在哪裡下車?」售票員瞄了他一眼,說:「你坐錯了方向,應到對面往回坐。」外地小伙子感激地預備道謝,可是售票員的話沒說完:「拿了地圖也沒用,反正不會看。」年青人剛露出的半個笑容火速消逝,說到嘴邊的「謝謝」也吞了下去,他尷尬地收起地圖,拿起行李,下一站到時便匆忙下車。


  那售票員就是多說了一句話,他的第一句話助人,第二句傷人。後者把前者的善意全費掉,留下的是苦澀。


  主,助我們訓練自己的唇舌,提高自己的說話品質,教導我們若要正言,必要正心,因為言來自心,「心裡充滿甚麼,口裡就說甚麼」(瑪12:34)。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