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你在找甚麼?》
 
你在找甚麼?》 講者:高夏芳修女 | 第十四集:讓我的靈魂曬太陽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Rosa:修女,你說了很多種不同的祈禱,我聽過別人說只要我們好好工作,好好生活,都是一種祈禱,修女可以為我們解釋嗎?


高:其實,祈禱並不只在聖堂的時候,或是在你的生命,你的時間中劃出一小部份來送給天主,其他的就屬於自己,這是不當的,兩者間應該混為一體。


  正如你愛上一個人,你間中就會想起她,就算你投入地工作,你也會停下來打電話給對方,在你的工作中你也會想起對方,會想和對方溝通。我們的日常生活都是一樣,如果我們心中有天主,就會找時間和祂談話。有時,我們說些短誦,古代的神修大師,形容這些短誦有如一枝剪,發自心裡,直入天主的心,你不需要長篇大論地說,只要將一刻的感受、一個靈感,放自真心地說:「天主,你真厲害!天主,你真的讓我驚訝!天主,你太好了!」這些短短的句語,當你感到祂是你的慈父,你就會自然地和祂傾訴。


Peter:修女,我踢球時,我進球了我也會感謝天主。


高:這就是一份你和天主的交情,如果你和祂的交情好,你就會不知不覺流露這份情。「Oh, My God!」、「老天爺!」我們有時也會這樣呼喚。在日常生活中,這些自然的流露和短誦,我感到是會令天主開心的。祂不只喜歡我們走進聖堂,靜靜地祈禱唸經,但是,祂也會喜歡那些發自內心、發自日常生活的短誦。


Rosa:有時,我的腦海會一片空白,不想說話也不想思考地坐著,不知說甚麼,在這情況下,我們可以怎樣做呢?


高:靜默都是一種祈禱。有一個神父在聖堂中,留意到有個農夫,他在耕作之後,經過聖堂,就會把鋤頭放在聖堂門口,然後走進去,靜坐半小時。日日如是,他每天都會經過聖堂,靜坐半小時。神父感到好奇,因為農夫不唸玫瑰經,也不拿經書來看,他便問農夫:「先生,你是怎樣和天主溝通的呢?」


  農夫便說:「我不懂和天主說甚麼,我只感到要讓我的靈魂曬太陽。」


  我感到這個回答非常美妙,有時我們在日常生活之中,如果不多與超聖界接觸,我們便會變得庸俗,就會令靈魂發霉;要是我們將自己放在天主面前,讓我們的靈魂曬太陽,祂自然會用祂的光、祂的熱力去幫我們進補。


  我們不需要太掛心對天主說甚麼,甚至在祂面前,讓祂看看我們,讓自己的靈魂曬太陽,這也是一個很好的祈禱。


Peter:好了,我們下次再談。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