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你在找甚麼?》
 
你在找甚麼?》 講者:高夏芳修女 | 第十三集:愛的祈禱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Peter:修女,先前我們談到「祈禱」,但是我們發現自己在祈禱時總會要求一些東西。我也聽到代禱,其實怎樣才算是一些豐富而層次較高的祈禱呢?


高:其實,祈禱就是和天主交談,建立你和天主的關係。如果你感到天主是有求必應,只是有需要時才找祂,臨時抱佛腳的話,你的祈禱就只會局限於「求恩」,就如無事不登三寶殿,沒有事時就不屑理會,有需要時才出現。這種祈禱不是絕對錯的,但是過於狹窄。假如你和爸爸的關係,就是你只懂得問他拿東西,你會不會關心父親的工作,問他是否開心呢?我們要關心對方,而不只是要求對方。


  上次我提到我們的祈禱都有「讚頌」的祈禱,讚頌天主的偉大,讚頌天主的愛,對天主表示我們領情。


  我還記得2011年,美國的「雙子塔事件」之後,我有機會到紐約,附近有一所聖堂,因為事件依然新鮮,在新聖堂內有個很大的壁報板,貼滿了人們的祈禱。我的目光很自然放了在一張細小的紙條上,是一個小孩寫的,簽名是「Andrew 6歲」。他的禱文是這樣的:「天主,我們今天都很傷心,因為很多我們的兄弟姊妹都死了。但是,我想你也會很傷心,因為很多你的子女死了。」我感到這小朋友給了我一個很大的教訓和啟發,他在這個情況下沒有抱怨,沒有質問天主為何會這樣做;他想到我們傷心,但天主也會傷心,那些死了的人是我們的兄弟姊妹,但他們是天主的子女,天主也會傷心。在這祈禱中,他關顧了天主。這並不是一個單向的溝通,而是雙向的。你會感受到天主的愛,並為祂著想。


  天主開心的來源,就是我們生活得好,我們以愛還愛,就會令祂感到開心。為天主堆砌開心,為天主堆砌福樂,讓天主開心,這也是祈禱的目的之一。


  你剛才提到代禱,即是幫人祈禱,替別人祈禱。有很多時,我們要向別人表達關懷,有人受苦,我們除了安慰他們之外,也可以透過代禱表達對他們的關懷,即是我在天主面前記得他,為他代禱,我在天主面前,也告訴天主:「天主,請你關心他,他是我的朋友,他正在受苦。」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舉動,令自己的心胸敞闊,不只是祈求自己的事,不是自私地祈求自己的事,而是你關心全世界,關心四周的人,你想他們得到福樂,你想天主記得他們。我感到為人代禱是一個很好的祈禱方式。


Peter:好了,我們下次再談。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