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你在找甚麼?》
 
你在找甚麼?》 講者:高夏芳修女 | 第十二集:祈禱與唸經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Rosa:修女,我看到很多教友都有很多祈禱卡,其實,我們祈禱是不是把所有的經文都唸出來,就完成了祈禱呢?


高:這可能是「祈禱」與「唸經」的分別,教會有很多經文,普通教友都會收到一些祈禱卡,以及我們平常的經文,例如天主經、聖母經,我想所有天主教徒都懂得頌唸。這些經文都是集合古人傳統,祈禱的精華,傳遞下來的。


  我們時常和天主交談,有時真的會不知說甚麼。不單只是和天主談話,有時我們和別人交談,也要找個話題來開始。祈禱的經文帶領我們進入祈禱的氛圍,按照古代傳統的經文,我們就能走入祈禱的精華之中,插入一個團體。


  有些經文,好像天主經,是耶穌親自教我們頌唸的。耶穌為我們鋪了路,因為我們未必懂得和天主交談,這篇經文就是一個模範。


  可是,祈禱卻不只在乎唸經,有口無心地唸,唸完就算,感到自己已和天主交談。有時,我們可能不斷唸經,但沒有和天主接觸,沒有真正投入在祈禱的氣氛之中,沒有真正進入天主的心,和祂相通。


  經文是很有用的,它可以幫助我們插入一個團體的氛圍。當你用經文來祈禱的時候,你會感到自己不是單獨祈禱,而是古人的聲音透過你活現出來。但是,祈禱主要是為了和天主溝通,和天主真正地對話,真正對話的意思並不是嘮嘮叨叨,而是要進入天主的心。要真正地和祂交談,就要懷著子女的心態,子女對著父母甚麼也可以說,要有基本的信賴,感到父母是愛你的;你可以跟祂訴心聲、自己的感受、自己的體驗,或是你對祂的要求。


  我們的祈禱也有著很多的目的,我們的祈禱可以是「讚頌」,對天主說:「你真偉大,我讚美祢!你創造了天地,如此美妙!你也愛著我!」這是讚頌的祈禱,天主都會感到自己的子女領情,他們都懂得接受這份大恩典。


  有時,也可以是「訴苦」的祈禱,當你不開心,有點痛苦,我們也可以對天主訴苦,好像子女可以對父母訴苦一樣,用依賴的心,坦白地說出我們的問題、我們的困難、我們的痛苦。


  或是,我們可以「求恩」,我們每人都有願望,我們可以和天主說出自己的願望,祂會知道甚麼對我們有益,就好像小朋友對自己的父母說出自己的願望,父母都不是有求必應的,總之,祂就會知道你的願望,後來再作打算。


  我們可以「求寬恕」,因為我們總會誤入歧途,在天主面前認明自己做錯,我們可以承認自己做錯,求天主寬恕。
所以,我們和天主交談的內容有很多,而不是死板的,局限於現成的經文。


Peter:好了。我們下次再談。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