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語橋》
 
語橋》 講者:高夏芳修女 | 第十九集:車頭燈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返回目錄  

  各位聽眾,晚安。我是母佑會的高夏芳修女。今晚,我和大家分享的主題是「車頭燈」。 


  夜間開車上路,你不期待整條路從起點到目的地都被照耀,處處有燈光伴隨,讓你看得一清二楚,才安心出發。你啟動引擎,打亮自己的車頭燈,便有信心上路。隨著車子駛動,前面的三四米路就會被照明,車頭燈就會規規矩矩的,不多不少,把路一段段地擺在你面前,你也心裡踏實,朝著眼前亮光,一段段慢慢的,平安的駛到目的。


  在生命路途上,有時我們企盼前路光明,從起點到盡頭,把整條路都看得清楚明白才起白;我們若不仔細考慮途間細節,不推算過盈虧得失,就不會放心起步。面對朦朧暗淡,面對煙霧迷漫,我們會陣腳大亂,不知所措,會膽怯,會害怕,會畏縮。未知數令我們癱瘓,令我們迷惘。我們不敢冒險,不敢跨越安全地帶,有時更杞人憂天,為自己製造無謂的憂慮及恐慌。我們不太信賴你,天主,忘記了有你與我們同行,一段段的替我們照亮前路。


  當你吩咐梅瑟從埃及把以色到人領出時,他也覺得前路茫茫,任務艱鉅,不知從可入手;他向你推搪,自嘲無才無能,口齒不靈,更不知如何遊說埃及王,讓他準許以色列人離開。他說自己不知如何得到以色列人的信任,讓他們聽從他,跟隨他。後來,他知道這些反對完全無效,就勇敢地接受任務。


  可以,他繼續追問天主,他想看得清楚些,知道得確實些,走得踏實些;他想有更多信心,更大把握。他懇求你說:「天主,求你把你的道路指示給我。」(出33:13)你的回答很妙,你沒有給他一張從埃及到加納福地的地圖,向他解釋行程細節,沒有給他指南針或甚麼的,卻對他說:「我必親自去。」(出33:14)你不給你的子民抽象的道路指引,也不答應照亮他們的整條路,但你確實與他們同行,實實在在地與他們一起走。


  天主,你未曾允許天常蔚藍,花兒常開,人生道路常光明,常平坦,常穩定,常有鳥語花香;你卻恩許你的慈愛常在,你答應親自陪伴我們,把路一段段地在我們面前展開,讓我們安心地一步步走下去。我們不問前路有多長,夜有多黑,離家有多遠,我們只願追隨你的步伐,一步一腳印,就會到達你要我們到達的目的地。


  願天主保佑大家。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