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語橋》
 
語橋》 講者:高夏芳修女 | 第十八集:一粒沙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返回目錄  

  各位聽眾,晚安。我是母佑會的高夏芳修女。今晚,我和大家分享的主題是「一粒沙」。


  傳說天主創造天地時,沒有造沙漠,大地到處綠草如茵,花香葉茂。當天主把這美麗的世界交給人時,提醒他們要行善避惡,每有人犯罪,就會有一粒細沙落在這翠綠的大地上。人們根本不以為意,不把天主這話放在心中;一粒沙在這遼闊的大地上算什麼?日子過去,人們生活放肆,罪惡氾濫,沙粒就從天上傾盆落下,漸漸形成沙漠,在地球上不同地方出現。至今,沙漠的範圍還日漸擴闊,沙也愈堆愈厚,如此下去,大地最終會有天被沙淹沒。


  人們認為,為一粒小沙無須介意,為一次過失不值得緊張,犯一次罪不用耿耿於懷。其實,每一個小過犯都得罪天主,都是對祂忘恩負義,對祂的慈愛不領情;每一個罪都傷祂的心。


  很多時,人們把善與惡,正與反,是與非,對與錯的分界混淆不清。良心不精細,不會明辨是非,粗心大意,一句「算吧!算吧!」或「沒什麼不對」,就把一切遮蓋。


  我們的小過錯,小疏忽,小罪過,也如沙一樣充塞著我們的心靈,使之蒙蔽、麻木、僵硬,使之乾枯、萎縮、荒蕪如沙漠,了無生氣。


  還有,沙粒一開始滑下,便一粒跟著一粒湧現,甚至排山倒海地不能抵抗。


  天主,我們從心靈的沙堆中向你呼喚,求你使我們超越盲塞,敞開心胸,認清我們的罪惡及過犯,不要低估每一粒幼沙,不要輕看日常的小過失。讓我們用達味的說話,以他犯了罪的心態,向你吐出肺腑之言,向你禱告:


  「天主,求你按照你的仁慈憐憫我,依你豐厚的慈愛,消滅我的罪惡。


  求你把我的過犯洗盡,求你把我的罪惡除淨,


  因為我認清了我的過犯,我的罪惡常在我的眼前。


  我得罪了你,惟獨得罪了你,因為我作了你視為惡的事;


  因此,在你的判決上,顯出你的公義,在你的斷案上,顯出你的正直。


  你既然喜愛那出自內心的誠實,求在我心的深處教我認識智慧。


  求你掩面別看我的罪過,求你除掉我的一切罪惡。


  求你給我再造一顆純潔的心,求你使我心重獲堅固的精神。


  求你不要從你的面前把我拋棄,不要從我身上將你的聖神收回。


  求你使我重獲你救恩的喜樂,求你以慷慨的精神扶持我。亞孟。」(詠51:3-8, 11-14)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