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語橋》
 
語橋》 講者:高夏芳修女 | 第五集:青山原不動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返回目錄  

  各位聽眾,大家好。我是母佑會高夏芳修女。今晚,我和大家分享的題目來自一首詩——《雲雨及青山》。


  細讀清代詩人袁牧的這首詩,覺得韻味無窮:

  「    雨過山洗容,雲來山入夢;

  雲雨自往來,青山原不動。   」


  這詩平淡、清新,顯易中透露出高超的智慧,精深的人生哲理。雲雨及青山,代青著流動與靜止,變動與恆常,轉化莫測與屹立不搖,突發性與規律性;人就在其中尋求和諧。


  人生在世數十載,飄泊在不常,流蕩在不定中,雖有其浪漫的輕盈之美,但也隱藏著徬徨不安。我們心底裡都嚮往恆常、穩定,尋求安全歸宿。誰能給我們生命這個定點?健康、財富、美貌、青春、魄力、幹勁、名譽、地位、事業、知識、成就,甚至友誼、親情也不能完全滿足這個深切的要求。正如聖經《訓道篇》的作者慨嘆人生虛而又虛,一切都是「追風」(訓1:14)。這定點、這完滿終究不能來自此地、此世,只有在永恆的天主身上,才可以找到。


  我們的生活節奏越來越快,我們的市場不斷提供新的產品,科技不斷有新的發明,趨使我們改變自己的生活習慣;政府和我們的工作機構時時有新的制度、新的措施,要我們重新適應。身邊事物頻繁的轉換,令人喘不過氣來。新的、時尚的、先進的、怪異的、陌生的、不可思議的、難以想像的,不斷在眼前閃過;舊的、熟悉的、慣常的、可以操縱的、可以把握的,卻不斷溜走、消逝。人往往感到失落、迷茫、不知所措,覺得活得很苦、很累、很空虛。


  在這個急促的漩渦中,人需要支撐,需要一個實在的定點。人不自覺地嚮往永恆,憧憬一個超物質的境界,尋找一種能應萬變的智慧,但可在那裡找到呢?


  人要與天掛鈎,才可在地上自如地生活、發展、演變;要有一套紮根於天的價值觀,才不會隨波逐流,隨風擺柳;要有啟發於天的智慧,才可應付萬變;要有貫通天地的信念及理想,才可光明磊落地、不怕艱辛地向前走;要在天上有個歸宿,才可在地上找到最深、最真的平安、慰藉、溫馨、喜樂。天主,你是我們的青山,我們的盤石。願與聖詠的作者同聲讚頌:「上主,我的力量!我愛慕你。上主,你是我的盤石、我的保障、我的避難所;你是我的天主,我全心依靠你。」(詠18:2-3)


  有了青山的穩固、堅定,雲、雨、風、露,能為一切的景物加添動態、活力、美感、情趣。願我們能活於雲與青山的和諧之中。天主保佑大家。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