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5分鐘心靈的保健》
 
5分鐘心靈的保健》 講者:高夏芳修女 | 第三集:舉心向上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各位聽眾,大家好。今天我和大家分享的主題是「舉心向上」。


  話說有一位著名的猶太大師,大演說家被邀請到一個會堂去講道,講道的主題是「祈禱」。他準時到達會堂門口,卻不踏足進入,大家都恭迎他,請他入內,他卻說:「裡面是滿滿的,我無法插足。」眾人都不解。會堂雖坐滿了聽眾,但門口及通道都很疏通,他怎會無法踏入?大師於是說:「你們來這裡作祈禱,但不是所有祈禱都能上升於天,那些無力升天的祈禱就墮在地上,你們的會堂長年累月,從地板到天花板,都被這些祈禱塞滿,看來快要另蓋一座新會堂。」


  這樣諷刺性的開場白,令大師的演講收效不少。在福音中,有關祈禱,耶穌也有很多一矢中的,發人深省,令人震撼的說話。他說:「你們祈禱時,不要嘮嘮叨叨,以為只要多言,便可獲得垂允。其實,你們在天之父,在你們祈求之前,已經知道你們需要甚麼。」


  有人以為祈禱的質與量成正比,特別在求恩時,在天主前喋喋不休,力求說服上主,但這些唇舌功夫,正因其沉重繁冗,根本無力升天。其實,祈禱不在於多言,不在於美妙的經文,而在於純真赤誠的心,天主直截了當地指責祂的子民:「這民族用唇舌尊敬我,他們的心卻遠離我,他們恭敬我也是假的。」


  天主教徒都知道,在彌撒中,主祭邀請信眾:「請舉心向上」,信眾回答:「我們全心歸各上主。」


  舉心向上並非易事,可因煩惱掛慮而心志消沈,無勁上升。可因弄不清生命的真正價值及取向而無從上升。更可怕的是,我們可以活到混亂庸俗、麻木、冷漠、無情可動,無意可提升,無心可舉。


  正因我們知道在靈性生活上我們也會受一種「地心吸力」所影響,我們應不斷為自己疏通一條舉心向上的道路,使自己的心清純輕盈,使自己與上天的關係密切自然,讓自己的祈禱能有力上升。


  耶穌也提醒我們:「你們的財寶在那裡,你們的心也在那裡。」願我們能積寶於天,在腳踏實地生活的同時,能有更高尚的情懷,更瞭闊的精神自由,更超越的生命境界,讓我們在為塵世事務繁忙的同時,常與天上連線,讓天心吸力把自己的心拉高,提升。


  願天主降福大家,祝大家晚安。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