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遇之妙》
 
遇之妙講者:高夏芳修女 | 第十二集:一動一靜—瑪爾大及瑪利亞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返回目錄  

  各位聽眾,大家好!我是天主教母佑會高夏芳修女。今天,我想和大家介紹一對姊妹,瑪爾大和瑪利亞。


  瑪爾大和瑪利亞是兩姊妹,和他們的兄弟拉匝祿一起住在耶路撒冷附近一條名伯達尼的小村莊內。兩姊妹彼此相親相愛,但性格就有天淵之別:一個愛動,一個愛靜;一個善言好談,一個喜歡聆聽沉思;一個幹勁十足,一個內向含蓄;一個粗豪爽快,一個細膩矜持。她們各有所長,各有可愛之處,耶穌很欣賞她們,瞭解她們,與她們的交情甚篤。


  一天,耶穌在耶路撒冷的途中路過她們的村莊,她們便殷勤地把他接到家中,熱情款待。尤其是瑪爾大,緊張忙碌,貴賓到訪令她受寵若驚,急忙點火起灶,唯恐侍候不周。她的妹妹瑪利亞卻安靜地,悠哉遊哉地坐到耶穌腳前細心聽他講話。做姐姐的看不過眼,想借用耶穌的權威,教訓一下妹妹,她甚至有一點怪責耶穌縱容妹妹,不客氣地對他說:「主!我的妹妹丟下我一個人伺候,你不介意嗎?請叫她來幫助我吧!」瑪爾大能這樣坦然,毫無顧忌地與耶穌說話,表示她跟耶穌很熟落,在他面前不拘束,她並非想指使耶穌,只是一廂情願地認為耶穌應該是站在她那邊的,因為按人情世故,按常理,按禮貌習俗,她的做法才是正確,妹妹應該跟着她一樣。她點點的「霸道」在於不能容納多元化,這使她無意中排斥異己,她做慣大家姐、女強人,她有領袖才能,有主見,她覺得別人理應順從她,包括耶穌在內。瑪爾大「叫耶穌」去「叫她妹妹」來幫忙她,始終是她掌管一切,把握一切,一切要以她的意願而承行。


  耶穌對這兩姊妹並非厚此薄彼;他心領瑪爾大的好意,讚賞她的殷勤,她的爽直,但他不順從她的指使,反而斥責她,怕她由忙至亂,由急至躁,做事失去優次、輕重的秩序,本末倒置。因為「宴會」不是是「宴」,更是「會」;不是主人的表演,不是佳餚美酒的張羅招待;是友誼的交流,是生命的分享,是心靈相通。


  耶穌以略帶幽默,略帶諷刺,略帶責備,略帶憐愛的口吻對瑪爾大說:「瑪爾大,瑪爾大!你為了許多事操心忙碌,其實需要的惟有一件。瑪利亞選擇了最好的一份。」


  耶穌的這句話,為我們今天也是一個合時的警惕。認清價值、意義、原則、方向,辨別優次、本末,衡量輕重,編排先後,是做人處世的要訣。這為今代人愈來愈不容易。因為有一大堆的事情去做,一大堆問題等待我們解決,一大堆責任壓在我們身上。這令我們失落、窒息、無奈、煩躁,使我們活得亂,使我們的生命不能有甚麼大成就。


  我們是否也「為許多事操心忙碌」?在「許多事」與「唯一需要的一件事」之間,我們懂得鑑別優先次序嗎?
返回頁頂
返回頁頂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