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遇之妙》
 
遇之妙講者:高夏芳修女 | 第七集:動後彌堅的磐石(二)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返回目錄  

  大家好,我是天主教母佑會的高夏芳修女。上一集,我們介紹了一位耶穌的門徒,就是伯多祿。他生性剛強,也有魯莽的一面。今天,我們繼續欣賞他。


  伯多祿雖然魯莽衝動,但伯多祿的愛主之情卻是純真的、濃烈的,他不想見耶穌受苦。當耶穌首次透露自己將要承受苦難時,伯多祿緊張至極把他拉到一邊,開始諫責他。徒弟無禮諫責師傅,他也管不了那麼多,他一心只想耶穌對痛苦作反抗,勿讓這些痛苦變成事實,他疼惜耶穌。在革責瑪尼山園,猶達斯帶領司祭長及士兵,全副武裝來拘捕耶穌時,伯多祿見情況危急想要保護師傅,就手急眼快,拔出劍來,削下大司祭僕人的右耳。他不是表演俠義,而是愛耶穌心切,真心保衛耶穌,要為他排除萬難,為他解圍。耶穌知道衝動的行為是不可以的,耶穌雖嚴詞教訓他,命他將劍收下,不要使用暴力,但耶穌也明白他的真誠,心領他濃烈的愛。


  像伯多祿性格的人,很易鑄成大錯。這位宗徒的錯,眾所周知,在耶穌受審時,他三次被問及他與耶穌的關係,因他害怕徬徨,不知所措,伯多祿三次都說自己不認識耶穌。其實,耶穌十分了解他,體諒他,在他犯錯前給了他一個提示:「伯多祿,我告訴你:今天雞還未叫之前,你要三次說不認識我。」後來,伯多祿耐不住驚慌害怕,果真三次不認耶穌,耶穌還刻意「轉過身來,看了看伯多祿」,好像在鼓勵他,支持他,叫他不要灰心氣餒,不要因一時的軟弱而失望,伯多祿與耶穌四目相交,就立即感動,「悽慘地哭起來了」。雖然他犯了大錯,容易跌倒,但跌倒後立即痛悔,有勇氣站起來。錯而能改,悔而能改,善莫大焉。


  耶穌復活後,在加里肋亞湖邊顯現給門徒,有三次之多問伯多祿:「伯多祿,你愛我嗎?」伯多祿三次坦誠地回答:「主,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就對他說:「你餵養我的羊羣。」耶穌將自己的教會交給伯多祿,去牧養,去管理。


  伯多祿雖有短處,雖有傷痕,雖曾跌倒過,但他爽朗敦厚,有領袖才能,有大將之風,也有赤子之心,尤其是他對耶穌的信及愛,是真誠濃烈的。耶穌也信任他,愛他,把自己的教會託他帶領,把自己的救恩能延綿於世。


  二千年來,時至今日,天主還將這使命一代代的交給伯多祿的繼承人,至今我們的教宗方濟各已是伯多祿的第265位繼承人。耶穌也如昔日對伯多祿一樣,陪伴、指引、愛護他,讓他牧養、領導他自己深愛的教會。
返回頁頂
返回頁頂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