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金錢以外」《遇之妙》
 
遇之妙講者:高夏芳修女 | 第三集:指向耶穌的手指—若翰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返回目錄  

  大家好,我是天主教母佑會的高夏芳修女。今晚,我和大家分享的主題是「指向耶穌的手指—若翰」。


  不知聽眾中有沒有人參觀過巴黎羅浮宮博物館呢?裡面有很多歐洲文藝復興時代名畫家的傑作,其中表表者是達文西的畫,幅幅都是稀世罕物,他的蒙羅麗莎的微笑更是舉世著名,沒有一個往羅浮宮參觀者不被這神秘迷人的微笑吸引。但除了蒙羅麗莎之外,還有一幅達文西的條作,一個微笑的青年,長髮,身穿一塊簡單的獸皮,一手拿着一個十字架,另一手舉起,指頭指向上。他是誰?是耶穌的表兄和前驅——若翰,就是我們今天要談及的。在與耶穌相遇的人物中,我們選他為首向大家介紹。


  福音對若翰著墨相當多,強調他在曠野度簡樸的生活,克己寡欲,描寫他高聲疾呼,勸人悔改,刻劃他不畏強權,指責黑落德王的不是,為真理,為正義而捨生。這是他剛烈英勇的一面。但達文西卻捕捉了若翰的另一面,是陰柔文靜的一面,是堅強不屈的大英雄裡面的赤子之心。若翰滿心高興,面露微笑,用手指向耶穌。


  若翰是耶穌的「前驅」,他先耶穌而來,為他開路,為他作見證,引人走向他,相信他。


  按照福音的記載,耶穌第一次在人前出現的時候,若翰就在場,是他先看到耶穌經過,他向門徒說:「看,天主的羔羊!」(若1:36)即天主所遣派,為拯救世人的救主。


  若翰他十分謙虛,他三番四次自認不是默西亞,他不是主角,只是配角,主角是在他以後來的耶穌,他連解鞋帶也當不起(若1:27)。他不配與耶穌相提並輪。他還用了一個很美妙的比喻,來表達自己和耶穌之間的關係如何親密,但兩者的身分位置又如何懸殊。他把自己比作新郎的朋友,比作伴郎。一般做伴郎的都是新郎的好朋友,是新郎特選的,但他不會搶新郎的風頭,只盡力讓人注意到新郎。新郎一到,他是第一個察覺,第一個引起全場歡呼。新郎到後,伴郎就可慢慢隱退,直至退居幕後,讓新郎能獨擁全場。若翰說了他的「看」,伸出手指向耶穌後,他覺得已可功成身退:「我的喜樂已滿足了。他應該興盛,我卻應該衰微。」(若3:30)他的退隱不是迫不得已,而是甘心情願,充滿喜樂的,因此達文西所畫的微笑相當恰當。若翰沒有不捨,沒有依戀,退得瀟灑自然,退得滿足開心,他希望自己的衰微能促進耶穌的興盛,自己的退隱能顯揚耶穌,真正的主角,真正的默西亞。


  祝大家晚安。
返回頁頂
返回頁頂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