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活水基金簡介及標誌的意義  
教你如何賺取快樂》 講者:徐錦堯神父 | 第十集:禍福難料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專訪「活水基金」 – 一股福傳新動力

儀:徐神父,上次你和我們講了一個佛教的故事,今天想請你講個天主教的故事,好嗎?


徐:好,今天要和你講一個因禍得福的故事。在一場船難中,唯一的生存者隨著潮水,漂流到了一座無人的荒島上。他天天熱切地祈禱天主救他能夠早日離開荒島,回到家鄉。他還每天注視著海上有否可搭救他的船隻,但是除了汪洋一片之外,什麼也沒有。後來,他決定用那片帶他到小島的木頭造一個簡陋的小木屋以保護他在這險惡的環境中生存,並且保存他所有剩下的東西。但有一天,在他出外摘完野菓準備回小屋時,突然發現他的小屋竟然陷在熊熊烈火中。最悲慘的是:他所有的一切東西,在這一瞬間通通化為灰燼。他感到十分悲痛,很氣憤的對天主抱怨說:「天主呀!你怎麼可以這樣對待我!我一生信你、望你、愛你;我一生是個好教友,我從未做過違背良心的事,你就這樣對待一個對你忠心耿耿的僕人嗎?」這時,他已經哭成淚人。他難過、傷心、失望,在悲傷、痛哭中,他哭到極端的疲倦,就沉沉的睡著了。第二天一早,他被一艘正靠近小島的船隻的鳴笛聲所吵醒。有人來救他了。到了船上時,他問那些船員說:「你們怎麼知道我在這裡?」他們回答說:「因為我們看到了濃煙,我們知道那是求救的信號。」


儀:大概這就叫「災難是天主化了妝的祝福」吧?


徐:對了,這場大火,雖然使這個落難的人當晚沒有棲身之地,但這卻是一場把他救離荒島的火。這場火,差不多等如是天主親手放的火,用這個人僅有的棲身之所,變化成呼救的訊號。


儀:神父,你自己有沒有經驗過這種極端倒霉的事,不過事後卻發覺這是天主的祝福呢?


徐:當然有,而且不少。我且舉一個簡單的例子。我爸爸在我九歲時去世,留下我母親和兩個妹妹,最小的一個才只有六個月大。更慘的是,我們在大澳的舊屋,亦在颱風中,完全倒蹋了。我們變成無家可歸了。不過,亦正因如此,我母親和兩個妹妹得到天主教一個修女院的收容,媽媽在那裡工作,妹妹在那裡讀書,我亦能進入天主教的修院,專心修道,所以今日才能成為神父。而且,今日我之所以對教會有一種死心蹋地的奉獻心,與教會對我全家的恩情是息息相關的。還有一件很重要的事,就是正因我九歲已沒有父親的照顧,很早就養成了獨立的、自己照顧自己的性格,讓我多年來都能個人孤身到全中國甚至世界各地去傳福音。這完全是因為我很早便沒有父親的緣故。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