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活水基金簡介及標誌的意義  
教你如何賺取快樂》 講者:徐錦堯神父 | 第八集:找尋人生的意義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專訪「活水基金」 – 一股福傳新動力

徐:亞儀,你覺得人生有沒有意義?


儀:當然有啦!如果人生沒有意義,我們又怎麼會快樂呢?


徐:但是,如果你忽然覺得人生沒有意義,你會做什麼?


儀:我會祈禱,找一些高人指點。也會多看書去找出人生的意義。


徐:對。你做得很好。你用的是從理論上去找答案,去思考人生的意義,去「找」出人生的意義。我今天想跟你說的是,我是用行動去找,用行動去恢復我對人生的熱愛。


儀:你可以詳細些給我們解釋嗎?


徐:好。支持著我的生命有七大點:一是聖事,二是聖經,三是團體,四是工作,五是愛人,六是大自然,七是痛苦。


儀:你會怎樣運用這七點去找尋人生的意義呢?


徐:其實,我運用這七點,是不止於解決我對人生的疑問的。當我懷疑天主的存在,或者我是否適合繼續做神父時,我也是用行動去面對問題的。我已經差不多六十五歲,做了三十六年神父,在這半個世紀裡,我也曾懷疑過我是否適合作神父,懷疑過天主的存在,懷疑過人生是否有意義。但我每次用這七個方法時,每次都十分有效。


儀:神父,真的那麼神奇嗎?


徐:真的是很神奇。如果我出現上面三個問題時,我會更加倍努力、更用心的去做這七件事:我會更用心去舉行彌撒,更用心去讀聖經。在彌撒中經驗天主的臨在,在聖經中去聆聽天主向我說的話。這也是你剛才說的祈禱的作用。但因許多朋友都不是天主教徒,所以我們暫時不提這兩點。第三點我要做的是更用心去工作,甚至學習去欣賞我的工作,並相信藉著工作,我可以「贊天地之化育」,和天主一起去改造世界。第四點就是團體或者是良好的人際關係,我會更用心去和人交往,和人談話、分享生命的苦與樂,更在和人交往時,經驗天主的臨在,因耶穌說過:「你們兩三個人因我的名字聚在一起,我就在你們中間。」第五是去愛別人,我會更用心的去做愛德的工作,在我所服務的人身上,看到他的可愛之處、他的獨一無二,甚至在他們身上看到基督。第六是大自然,我會更投入大自然的懷抱,欣賞大自然的莊嚴、美麗,我們天主教徒更要看到這是天主的化工。最後就是痛苦,相信痛苦真的是一種化了妝的祝福,是天降大任的前奏,「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肋骨」。亞儀,我可以向你擔保,這七點不是我的理論,而是我每次做,每次都很有效的方法,你不防也試一試,用行動去解決問題,是最有效的方法。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