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活水基金簡介及標誌的意義  
教你如何賺取快樂》 講者:徐錦堯神父 | 第七集:受傷?又如何?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專訪「活水基金」 – 一股福傳新動力

儀:徐神父,你說要快樂,但人很多時候都會受傷。受傷的人如何可以快樂呢?


徐:受傷的人,當時當然不快樂。但他應學到如何正確的面對受傷。


儀:如何面對呢?


徐:你要學到保護自己,告訴自己:我不會再因這個傷害而繼續受傷。你要做個很重要的決定,你要決定自己是要繼續往前走,好像保祿說的「忘盡背後,往前奔馳」,或者願意繼續受傷。


儀:什麼叫繼續受傷呢?


徐:許多時候,你受的傷已經過去,傷你的人也不在你面前。但你仍然擁抱著你的傷口,抱著你的憤怒,許多許多年以後都放不下,有些人甚至會一世都為某事而耿耿於懷。如果你是這樣,你就不能真正快樂了。你要承認你是受了傷,但這又如何?其實,人人都會受傷的,並不是只有你才受傷。而且,你要記住,你受的傷並不要全部責怪別人,有時你自己也要付上一部分的責任。例如:如果你行路不小心,便會跌倒,也可以撞到電燈柱,因此而受傷。這時你很少會怪責別人,只會怪責自己不小心行路。如果是有人傷害你,也有可能是因為你曾害過他、或因你說話不小心、魯罔,而得罪了他。在上面兩種情況下,你都應吸取教訓,以後行路要小心,以後說話要小心。孔子說:「我不怨天,不尤人,下學而上達。」這個「下學」,就是在生活中遇到傷害時吸取教訓;上達,就是藉著受傷而學到教訓,讓自己以後在做人處事上,上達到更高的人生境界,不再受傷。


儀:徐神父,我好同意你所講的。這是不是我們基督徒所說的:「痛苦是天主化了妝的祝福」?


徐:對了,痛苦確實是一種祝福,是天主化了妝的祝福。它是祝福,因為它讓我們成長、讓我們堅強、讓我們更小心的待人接物,以免將來犯出更大的錯誤。如果你去買東西,你已經給了錢,為什麼不拿走要買的貨品呢?你付出的錢就是你受的傷,「受傷」就是你要買東西所付出的價錢。錢已經給了,就要拿走貨物,這貨物就是所謂的「經一事、長一智」。


儀:為什麼有些人就是不肯放下所受過的傷,一生都在抱怨呢?


徐:我也不大清楚為什麼他們會這樣。一個人拿著一塊燒紅了的鐵,覺得很痛很痛。你叫他放下,他又說放不下。這其實是很愚蠢的。在這方面,我們基督徒或許有更好的辦法,就是效法耶穌。他受了極大的傷害,在十字架上還是求天父寛恕那些釘死他的人。寬恕,其實亦是快樂的泉源之一,只有完全的寬恕,才能解除內心的結,而快樂地走人生餘下的路程。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