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活水基金簡介及標誌的意義  
教你如何賺取快樂》 講者:徐錦堯神父 | 第五集:大熊貓之死
請等候片刻...
 

如遇問題,請按聯絡我們,讓我們盡快跟進。

專訪「活水基金」 – 一股福傳新動力

儀:徐神父,你在這節目中教人賺取快樂,但天主好像是時常跟人過不去,讓人痛苦。德訓篇就明明的說:「金銀應在火裡鍛鍊,天主所喜悅的人,也應在火爐中鍛鍊。」為什麼會這樣?


徐:天主鍛鍊他所喜悅的人,這是聖經的重要啟示。希伯來書更說:「我兒,不要輕視上主的懲戒,因為上主懲戒他所愛的,鞭打他所接管的每個兒子。」


儀:這不就是我們廣東人說的「打者愛也」嗎?


徐:對了。今天我要說「大熊貓之死」的故事,剛好為這個教訓做個反面的證明。為了挽救瀕危的大熊貓,中國政府設了個基地保育牠們,從嬰兒時期開始,就將牠們當寳,放牠們在育嬰床,讓牠們騎人類嬰兒的搖搖木馬,在攀架上爬動。到長大後住在公園,有人定時送上竹葉。牠們吃飽便睡,睡完便吃,與世無爭,跟別的熊貓相處,從來不用為食物而大打出手,兩隻熊貓一起你推我撞的,都只是嬉戲而已。


儀:牠們的生活環境真是恍如仙境。大熊貓太容易滿足了,不像其他兇殘的動物如虎、豹一樣。虎豹不喜歡困在籠裡,牠們即使在籠中,也不時走來走去,因為牠們的身體構造本來就是要在草原上奔馳的。


徐:所以大熊貓祥祥雖然受了三年的野外求生訓練,好像拿了張「證書」去野外覓食,可是,牠一回到卧龍山上,不到一個月,因誤闖野山熊貓的地盤,就被圍毆了。祥祥的父母飼養員,見到祥祥受傷回來,做了一個最痛苦的決定,狠下心腸,放牠回深山野嶺,繼續吃苦。吃得苦中苦,方能畢業做真正的野熊貓。當時的祥祥,歎慣食慣,捨不得離開這一個安樂窩,帶着依依不捨的心情,再度去野外深造,為的是證明熊貓新一代,絕對可以自己照顧自己。牠含淚偷看了飼養員一眼,頭也不回轉身離開了。估不到,這一個含淚回頭的表情,正是父母飼養員見到牠的最後一面。十個月之後,熊貓祥祥的屍體被人發現。工作人員推測牠當時跟一群野熊貓爭食,牠不敵,被敵人推落樹下跌死。


儀:這好像是今日香港青年人的寫照。


徐:無錯。在溫室長大的新一代,受到最大的保護,得到最好的資源,他們以為世間上所有人,都好像父母姨媽姑姐般好。殊不知,一踏入社會做事,便要面對殘酷的鬥爭,令他們心膽俱裂。他們的命運是否一帆風順或者險阻重重,都不是家長可以控制得到的。教育子女,真的不易啊!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