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活水基金簡介及標誌的意義
轉載自「更新雜誌」第36期
專訪「活水基金」 – 一股福傳新動力
每人對工作的看法都不同,有人認為工作只是一件苦差事, 有人卻在工作找到趣味, 更有人不知為什麼要工作……。事實上,每份工作都隱藏著天主給我們的訓示,只是我們能否領會得到。這次《更新》訪問了兩位在做不同類型工作的姊妹,看看天主如何藉著工作的經歷,使她們明白工作的價值。各位亦不妨藉此機會思考一下,天主為何賜這份工作給你?
Virginia Lam (當了特許會計師18年,現全職媽媽):

   在初出道的日子裡,因擔當的工作不繁重,亦沒有壓力,時間可以說過得逍遙自在,所以會常常參加一些信仰聚會。


  隨著職位晉升及責任的增加,希望把工作處理得更好時,每天除了休息外,所有的時間便放在工作上,與此同時,驕傲隨之出現,對天主亦沒有倚靠的心了。祈禱是交差性質:最好是天主依照自己的計劃成全,每星期一次的彌撒也是匆匆去的態度,與天主的關係漸漸變得冷淡。


  事實上我也知道這樣對待天主是不對的,但當時的我好像不能抽身出來,自己猶如上了一艘沒有目的地的快艇,只管向前衝一樣。這種日子持續了好一段時間,直至公司發生了重大

的改變,新的工作崗位令我不能表現自己,更捲入高層的權力鬥爭當中,種種壓力己令我感到越來越迷失。

  這些情況,逼使我在工作及生活上作了一次反思。天主就如當頭棒喝般打醒了我,發覺工作雖然給我很大的滿足感,但我活得很不開心,很枯躁,「咁辛苦都唔知為乜?(這麼辛苦是為了甚麼?)」多年來自己像一條繃緊得快要斷裂的橡筋/橡皮圈一樣,是時候要放鬆,給自己好好的休息,安靜下來,認真的看清楚什麼才是「真正的生命意義」。

終於在02年辭去工作,辭工後不久,天主恩賜了一位女兒-凝凝給我,亦是這原因,我決定不再外出工作,專心把媽媽的職責做好。

  在照顧凝凝的第一年,對我來說真的有點困難。以往,因工作關係我是依靠理性分析來解決問題。但我發現不可以這樣去處理凝凝的哭鬧,更不能用權力使她服從我的指令,體能上我也要加以調適。但在這過程中,我反而從孩子身上學習到「關愛」。這亦引致我對身邊的朋友、家人,特別是父母倍加關心和愛護,可以說是多了份人情味,這確是我在以前工作裡所缺少的。


  明白「關愛」的重要,使我更願意為天主工作,更能投入在事奉當中,在事奉當中了解自己的不足,願意謙卑自己接受天主的教導,將自己的愛再加以修琢。現在,凝凝已上幼稚園,我騰出時間除了事奉天主外,還找了一份財務策劃的兼職,這份工作跟以前的是完全不同,但我仍願意嘗試,因為從學習中必會得到另一種體會。事實上,如要再做回以前的工作,錢是多了,但失去更多--我寧可不幹了﹗
 
鄒定芳(現職校工):

   在學校裡當校工已有1 2年時間,起初三年工作比較開心,但因覺得上級對其他工友的偏袒,工作分配不均,覺得自己無論怎樣努力也好,都是不會得到讚賞,便與部份同事磨擦越來越多。


  有一次,因自己「看不順眼」的事與工友爭吵,最後更要到校長室調停。校長藉所發生的在早會略述,然後為這件事祈禱。那次聽過校長的訓示,心裡覺得很平安,覺得天主很真實,終於在2000年領洗了。


  成為教友後,與同事的關係並沒有太大的改善,而令我有所轉變便是參加「聖神內更新團體」了。記得曾經有一篇教導

是「如何面對別人和看自己」的內容,使我能肯定自己的存在價值,明白天主造每一個人都有著重要的位置,亦擔當著一定的職責。


  慢慢地,我不會再因為自己說的廣東話不純正而小看自己,亦願意面對自己容易衝動、沒有耐性及常常埋怨的缺點,加以改善。加上團體的亦師亦友計劃,有學姊能在身邊提醒自己,自己更能面對困難。漸漸地在工作上遇到問題,與同事持有不同見解(爭執),都能以正面的態度去處理。

有一次,由於同事不實的指責,令我收到學校發出的警告信,身邊的同事紛紛為我不值,問我為什麼不為自己解釋,我覺得沒必要,因為「清者自清」,我更會以這封信作為對自己的提醒,在下次處理事情上應該可以再好一點。

後來,另一位同事因為某些原因收了警告信,她得知後激動得暈倒,要送到醫院去,而且更說要尋死去解決問題。我就以這次的經驗安慰她。換了是以前的我,我想我也會像她那樣激動,但我不會尋死,「炒校長魷魚」不幹,再另覓工作罷。

事實上, 我身邊的人及環境並沒有大改變,轉變的是我--我對他們有著正面的看法;願意服從學校或上級的指引做事,知道有人不喜歡自己,亦會主動跟他打招呼;遇到挫敗時,亦懂得讚美天主給我一個謙遜的心,在困難中倚靠天主,使自己更能成長進步。


  我從來沒有小看校工這份職業,特別當得到校長或上級讚賞、學生的愛戴時,更能肯定自己的努力。在服務10年的慶祝會上,我是唯一一位收到花及獲得最多掌聲的工友。感謝主!讚美主!
上一篇:Tommy:不再恐懼失業 返回目錄 下一篇:Lulu Ma:怎樣享受工作的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