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活水基金Facebook

普通話「金錢以外」
活水基金簡介及標誌的意義
轉載自「更新雜誌」第42期
專訪「活水基金」 – 一股福傳新動力
  我和太太因為婚姻出現問題,才認識「更新團體」,藉團體的「夫婦幼兒事工」,與太太修好破裂的關係,也對管教孩子有了清晰的目標和價值觀,正當感情路上走回正途時,在工作方面卻給我另一個大衝擊。

  我在一間傳媒機構工作有二十多年,0 3年公司交通津貼政策有變,本以為一向應得的津貼,竟牽連到我被控串謀詐騙,我否認控罪,最終被判即時入獄。

  坐牢期間,憤恨難平,曾想過使用橫手對付那個害我的人。但想深一層, 其實是自己以為沒有做錯,但在法理及程序上並不容許。唯有安慰自己,這次監禁,就算是懲罰自己以往花天酒地、並虧待太太而作出的補償吧。

  坐牢實不好受,但可真正反省自己過往所做的一切錯事,也學習到珍惜家人和太太。因為不能時常與太太見面,只可以用書信聯絡,感覺好像返回拍拖的階段,因此反而使我們的感情比以前更好。後來因上訴得值,獲得輕判,即時釋放,三年後更可除去案底,但也白白坐了兩個月大牢。

  出獄後,真是「由零開始」:失去了工作、百多萬的長俸化為烏有,更要宣佈破產,才可解決財政困難……我對此事一直耿耿於懷,為了尋求內心的平安,與太太參加團體的每週小組,希望學習怎樣平復憤恨的心。經過數個月的分享及教導,明白到如果自己仍對那害我的人懷恨在心,只是自己內心受苦,我恨他,對他也沒有甚麼作用;相反,唯有真正寬恕對方,自己心裡才會得到平安。雖然在理性上明白這個道理,我可以控制自己不再多想,但人性上卻未能做到真正的寬恕。

   其後,轉到聖若瑟父親小組,因小組各成員都是爸爸的身份,大家年紀相若,分享的話題能引起彼此的共鳴,藉大家的經驗和見解,使我能對事物有多角度的考慮。漸漸發覺自己不再自我中心,願意從對方的角度看事情,就這樣,心中的怨恨,不知不覺被平安代替了。

  這事也影響了我日後的處事態度,雖然失去正職,尚幸還有一份教練的副業給我維持生活。不過,在工作的地方時常出現人事鬥爭,我也盡量避免牽涉他們當中。07年中,在處理一件學生的事情上,主管不認同我的方法,但有位家長出面為我澄清,事件越弄越大。當時的心情十分矛盾、無奈,原本是小事一樁,卻發展到不可收拾 的地步,也預料自己最終會被解僱。

  後來,與每週小組負責人分享整件事的由來,明白自己沒有做錯,也盡了應有的責任,不過,仍有需要再向上級誠意表白一下,接著下來會發生甚麼,只有交給天主。

  當日下午,主動找經理重申自己的職責和立場,毫不忌諱的說出事實來,因在小組教導中,我學懂了「你們的話當是: 是就說是,非就說非;其他多餘的便是出於邪惡」(瑪5:37)。說完後,心裡很平靜也沒有擔憂,我這次再沒有抱著「要加害對方以保護自己」的心,得與失也交由「祂」安排。

  天主的安排往往是出乎意料,捱了幾個月,上層有些人事變動,我成為了正職教練,工作變得穩定下來。現在,我除了教導一班小朋友技術外,也重視教導他們要有良好的品格和團隊精神。其實,這都是在夫婦幼工事工及每週小組中學到的,轉移到這班小孩的身上,使他們成長成熟,視他們有如自己子女一樣。這些經歷使我更加明白,信仰確實幫助我面對一切挑戰 。

  在過去的20多年,常流行「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這種訊息使人盲目追求眼前一刻,也潛移默化的影響現今社會的價值觀,使到人對家庭觀念很脆弱,人與人之間的相處缺乏包容和愛,也令自己曾一度浸淫在聲色玩樂中。無疑,現今社會物質越來越豐富,錢也很容易賺,但有多少人會真正的開心和平安?

  一些朋友知道我有3名子女,曾取笑我要擔起1,200萬元的責任(曾有一個廣告宣傳,養育一名子女需要400萬的資金),但我對他們說:「我所得的喜樂是1,200萬都不能買得到,我反而完全感受到,天主已把1,200萬緊緊的放在我心裡。」就是藉著信仰,以及團體的教導,使我明白何謂「在愛內沒恐懼」,我不會為將來擔憂太多。


  雖然我還未正式加入道理班,但我感謝天主給我「重新做人」的機會,無論在婚姻、工作及教養方面,讓我學習成長,我現在才知道,舊我根本沒有成長過。回顧過去,雖然自己在人生的上半場打輸了,但不要緊,人生下半場我才剛開始,我知道唯有與基督同行, 我的生命才真正有意義,才可活出精彩人生。
上一篇:天欣:不知不覺的轉變 返回目錄 下一篇:鄭煥明:我變了,家人也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