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信仰廣播《金錢以外》

主內平安,請加入「金錢以外」福傳信仰群組,收看《金錢以外》的信仰分享
及轉載給身邊朋友,多謝支持🙏🏻主佑

金錢以外《真誠溝通》

2020年2月3日-28日

逢星期一至五晚上11:05,
在FM104新城財經台新聞後,敬請留意!

我們與人及天主之間的關係和溝通是分不開的。
杜國明神父以《真誠溝通》幫助我們建立更密切融洽的人與人,及人與天主之間的關係。 

* 手機請按Listen in browser收聽
* 文字版請往下瀏覽

金錢以外《真誠溝通》第一週 (3/2/2020-7/2/2020)

2月3日 第一集:真誠的溝通



  大家好,我是杜國明神父,沒有英文名,我的西班牙名是Arturo De La Torre,我是墨西哥外方傳教會會士,現在在上水基督之母堂作為本堂神父,並在明愛專上學院擔任校牧。

  今日很多謝活水中心,他們邀請我和大家分享一個主題,這主題是關於溝通的問題。我們為準備這些主題,我和活水中心的人士有很好的溝通,所以我們希望這些主題能為大家帶來幫助。

  我記得數年前,我在墨西哥學了一個「人類發展」的碩士學位。當時,因為寫論文,我發展了這個主題——溝通和人際關係。我發展這些主題的時候,是用西班牙語,是第一次用廣東話來分享,所以希望各位兄弟姊妹,原諒我的廣東話,希望我的溝通清楚。

  我提到如果有個好的溝通,我們就可以分展自己,與別人有良好的關係,因為我們在社會經常接觸到其他人,當我們有良好的溝通,我們就可以得到完滿的生活,所以我認為這個主題很重要。整個月,我們會分享一個叫做「真誠溝通」,英文叫 “assertive communication”,這是甚麼來的?就是那份才能不單止是才能,我們都可以發展一份力量說我們要說的話,但也要關心別人,才可以有真誠的溝通。

  每一個主題都會提到人際關係和別人的溝通,我們也會提及我們和天主的溝通。基本來說,我們會談四個主題,第一部份是說溝通最基本的因素,譬如我們要清楚分開「真理」和「我們對真理的理解」,因為我們有時會認為我們所說的是真理,始終我們所說的都只是對真理的理解;接著,我們會談一些溝通的管理,就是有些事物我們時常會用,但未必清楚知道是怎樣;第三部份,會說一件很重要的事,好像我們都要面對一些阻礙我們與別人良好溝通的事情,譬如說壓力,我們有時因為忙碌,而不會注意我們所說的話,或我們說話的方法,或是偏見,或是我們的感情;最後,我們會談如何真誠的溝通,如何用自己的力量去與人有良好的溝通。

  另一方面,我今日想和大家分享,我們與其他人之間會有規則,如果我們要有良好的溝通,我們先要有些規則,有些規則是含蓄的,我們不知道存在,而我們會做到的;而一些是很明顯的,很明確的,兩者有甚麼分別呢?下次再談這些規則。暫時分享到這裡,天主保佑。

2月4日 第二集:溝通的首四個規則



  各位兄弟姊妹,大家好,我是杜國明神父。上一次,我們提到我們與別人的溝通,如果我們想有良好的溝通,並改善我們與別人的關係,我們要注意一些規則,這些規則是很重要的,我們會清楚知道他強調甚麼,定義甚麼。

  有些規則是很明確的,我給予一些教友信仰上的例子。如果我們說明確的規則,其實「十誡」是規則,是明確的規則,因為我們在《聖經》中已看到,有十誡要守,跟隨天主的旨意。但是,有些規則是含蓄的,我們未必找到一句說話應該要這樣做,但我們卻會做,譬如說教友每次祈禱的時候,我們會劃十字聖號,沒有一句說話提到我們必須要這樣做,但我們大家都知道這是最好的方法。在我們溝通與別人的關係,都有些規則,有些是含蓄的,有些是明確的,但我希望這些含蓄的規則,可以變成很清楚的規則。

  我在墨西哥帶領一些課程,會建議大家守一些規則,我覺得那些參加者都很同意,都會守規則。我會和大家分享12條規則。

  第1條,請大家一起注意,你和別人溝通的時候,如果心中有特別要分享的事,你要注意一下,過去不存在,將來還未到,最重要的是現在的時間,為何這樣說呢?因為當我們見一個人,很多時會被過去的經驗影響我,如果我們記得最重要是現在的人,與他交談,我和他的溝通就會較好。有時,我們會有所期望,但我們要清楚知道那個人現在與我是最重要的時間,我們可以有溝通。

  第2個規則是說,接觸比合作重要,當我和第二個人要做某件事的時候,我們要記得最重要是我和那人在一起,我們接觸後,才能合作。如果我表達這個人為我重要,合作就會較為容易,所以,我不單止要聽他的說話,我也會留意他的態度,他的感情。

  第3個規則是我要盡量做現實的人,如果我只是期望對方改善才可以與他合作,或與他交談,或接受,我便會很辛苦。有些事情我們要接受,可能我和對方的意見不同,但不論意見有多不合,我也要接受我和他都是人,可能他也有些優點,所以我應該要接納對方。

  所以,第4個規則就是我要盡量做個誠實的人,我要清楚說出我所想和感覺的事,有時我們會說完全同意,但心中卻不是,所以如果我們不同意的話,我們也要盡量說清楚。

  暫時說到這裡,之後再和大家談其他規則,和那些規則和人的關係。

2月5日 第三集:真理和我對真理的理解



  各位兄弟姊妹,大家好。過了兩天,我們談了一些與人溝通的規則,如何幫助我們與人有深入的溝通,我們談了四道規則,現在就會談第5條。

  第5條我們要注意一下,如果別人與我們分享私人、私事,我們要守秘密,這是很重要,可說這是最重要的規則,如果我們希望別人信任我們,我們也可以信任別人,我們也要尊重他和我們所說的話。為甚麼呢?如果我對別人說,而我知道他不會對別人說我所說的話,我就能信任他,也能夠開放自己,這就是第5道規則。

  第6道規則就是如果我聆聽別人和我分享的事,我們應該避免問「為甚麼」,要用別的方法來問,如果我們問「哪裡」、「甚麼時候」、「怎樣」等等,比問「為甚麼」好。因為如果有人對我說一件事,我問「為甚麼」,別人的感覺就會感到我在判斷他,而他也不會容易信任我。但是,如果我們用另一個方法來問,可能他會感到我們不只是想好管閒事,或是加插自己的東西,而是我們真的關心他。譬如說如果有人說我很憤怒,而我問他「為甚麼你那麼憤怒」,可能他收到的訊息是「你憤怒是不對的」,但是我們並不知道原因。我們可以問:「你很憤怒,我可以怎樣幫你?」或者「我可以做甚麼?」等等。

  這些規則會慢慢再談,我們要緊記這些規則和別人的關係很重要。其實,如果我們和天主也記得有些規則,我們和天主的關係也會深入,因為我們怎樣與人溝通,其實和天主都是一樣,我們需要尊重別人,我們也需要尊重天主,因此也會尊重自己。這些屬於第一部份,還有七條規則,我會繼續再談。

  今日,我開始說第二個主題,這個主題就是「真理」和「我對真理所有的理解」的關係,譬如說,如果我和別人交談的時候,我們談及一件事,我們會不知不覺以為我們所說的是真理,但其實,我們所說的都是對事情的看法或意見。有一個例子,我說這個例子因為我自己教書,如果我上學,一個學期的開始有一位新的老師,我未曾見過他。在第一堂,我不但會聽他所說的話,我們會注意他說話的方法,他的外表,他的聲音等等,很容易就會說老師是這樣,那麼,這是真理還是我對老師的印象?有時,我們說話的方法是「這位老師是這樣」,未必會說「我覺得這位老師有這些特點」,兩件事很不同的。

  我們下次繼續談這件事,多謝大家。

2月6日 第四集:真理及我對真理的印象



  各位兄弟姊妹,大家好,我是杜國明神父。

  上次,我們談到我們要清楚分開甚麼是「真理」及「我對真理的印象」,我們就不會混淆,當我們將「對真理的印象」看成為「真理」,我們與別人溝通或關係上便會出現問題。

  我談及一個例子,關於一位老師,有時我們會感到老師就是這樣,很容易去判斷他人,而把我們所判斷的看成真理。這件事很危險的。有時我會感到這位老師很悶,因為他說話真的沒有感情,誰知這位老師可能睡得不好,當日特別疲勞,但是我並沒有想到原因,只是很容易去判斷。所以,有時會發覺我所判斷的事,原來有錯,而會以為自己所說的話是真的。

  其實,真理是一件事或整個現實的情況,所以真理會有個特別是複合的,未必是複雜的;英文複雜是 “complicated”,而英文複合是 “complex”。真理有不同方面,而我們多數會用一、兩方面,就充當整個真理,這是很危險的。

  我們所說的就是對真理的印象,而不是整個真理,而且有時我們會發覺同一件事,別人會有不同的印象,不同的意見,如果我們能夠聆聽別人的意見,而都能說出來,別人就會更易理解真理是怎樣。舉個例子,如果我見到一輛車,你可以說這輛車很美,但是我沒有走去後方,可能它被第二輛車撞倒,已經很破爛,而我卻看不到,我們要走去不同方面才可以說整個真理是怎樣。如果我們很快說出自己的意見,我們很容易說錯,所以我們要較為小心,甚至要知道我們所說的都很主觀,未必是客觀的。

  如果我們看到香港的情況,是很明顯的。大家都知道,對現在香港的情況,有不同的立場,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立場,但如果把自己的立場當作真理,為何有時在家庭中或朋友之中,出現很多衝突呢?因為我認為我的立場就是真理。不論甚麼顏色也好,都當自己是真理,所以我們都要學習去聆聽別人,才可以面對我們所有的問題。

  如果我們分開「真理」及「對真理的印象」,就會較易與別人有良好的關係。與天主也是一樣,我們都要看看究竟我對天主的印象是怎樣,為一些人來說天主是佛公,有些人是一個朋友,有些人是一個全能的天主,有些人是一個教授,或是一個慈父,其實所有的印象都有真理的一部份,但沒有一個人可以說天主完全是這樣。我們會發展自己的神修,但我們要記得天主比我們所理解的天主的印象還要偉大。

  我們要記得耶穌基督對我們說:「我是道理、真理、生命,除非經過我,誰也不能到父那裡。」耶穌基督比我們所看到的真理偉大,祂才是我們的真理。多謝大家。

2月7日 第五集:團體中的三種角色



  各位兄弟姊妹,大家好,我是杜國明神父。現在我們談了兩個主題,第一個主題是關於溝通的重要性,第二個主題是「真理」及我們對「真理的觀念」是怎樣。

  開始談另一個主題之前,我想和大家分享關於溝通的規則的第七條,如果我們想和別人、或在一班人之中,有個良好合作的發展,這條規則都很重要,第七條是說我們時常都要知道我們都有權說我們不想做一件事,我不要做一件事,我不願做一件事,英文就是 “to say no”。如果我和別人分享一些事,而有些事我想留下,別人不可以強迫我,我也要知道我可以守我想說的話,或不想說的話,那樣,我就會有點安全感。如何可以做呢?我也可以坦白對人說:我不想說這點,或我不想回答這個問題,如果我們這樣說,比我們說謊或說沒用的話好,最重要的是我們可以真實地講話。這就是第七條規則。

  第三個主題就是說在一班人之中,有不同的角色,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角色。我想大家都有經驗屬於某一個團體,在學校,在運動場,或工作,或自己有興趣的事,在教會之中,甚至我們自己的家庭,一班人,一個團體……每一個團體,甚麼團體也好,我們很多時以為這個團體的發展是很自然,當有人有衝突的時候,是因為一個人令其他人發生衝突,其實不是那麼簡單。因為一個團體的發展是複合性的,在不同方面都有不同因素會令到團體團結或有衝突,甚至取消,我們要了解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每個人的角色令別人難以控制或傷害這個團體,一個角色便會令團體有很有趣的生活。

  現在最重要,我想邀請大家,待會我會解釋角色是怎樣,但我們盡量要避免將角色代入他人,最重要的是我自己的角色在一個團體之中是怎樣,我們就會較為容易,或更加投入這個團體,幫助團體繼續發展。

  基本來說,有三種角色的類別,我們要看這個團體如何發展,如果這個團體特別強調自己的工作,或達到一個目的,是一種類別;第二種類別,是關於一個團體的發展;而另一種角色是關於人的態度和行為。因為時間有限,暫時不會談到那些角色,但下一之我們便會開始談那些角色,最緊要大家都知道,不論想不想,或感到自己的角色很卑微,都有自己的角色。

  多謝大家,天主保佑。

金錢以外《真誠溝通》第二週 (10/2/2020-14/2/2020)

2月10日 第六集:團體達成目標中的角色



  各位兄弟姊妹,大家好,我是杜國明神父。我希望現在所說的,大家都聽得到,因為我也知道我的廣東話說得不好,請大家原諒。

  上一次,我提到在每一班人或一個團體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角色,有三種角色的類別。第一種類別是關於一個「團體的目標和工作」,當一個團體要達到一個目標或者工作的時候,有不同的角色,暫時我會先說五種角色,每一種角色都會說英文和中文名,如果有中文名不對,我都希望大家原諒,最緊要清楚知道角色是怎樣。

  第一種角色就是「開始者」(Beginner),在一群人中,有些人會時常給予新的意見,會介紹新計劃,或新方法去面對不同的問題。這些人很重要,就稱之為開始者。

  第二種角色就是「統籌」(Coordinator),那些人就會令其他人注意目標、客觀的情況,或者有些總結,考慮所有的意見並得出結論,很容易說出大家所說的話,或者幫助指出兩人意見之間的關係,或是幫助別人運用不同的方法去看每一件事。

  第三種角色是刺激的或鼓勵的(Stimulating person),這個人會令那些很寧靜的人有更多參與,給予更多意見,叫那些甚少發言的人講話。

  第四種角色就是消息者(Informer),他們很多時就一個新的問題給予資料或統計,或分享經驗、事實,幫助別人知道實際的情況。
第五種角色就是批評者、評價者(Critical evaluator),他們很多時會批評、判斷,質問,並會評價所有人的意見。

  這是第一種類別的角色,第二種類別是關於「團體的發展」。關於團體的發展,有些人會是觀察員或秘書(Observer-secretary),他們時常會注意別人的參與,很多時都會解釋別人的意見,或提供報告。

  另一種角色可說是啦啦隊員(Cheerleader),時常會鼓勵別人參與,如果見到有人不開心,便會鼓勵他們;或時常令團體團結,他很願意聆聽別人,會令一班人氣氛積極。

  第三種角色就是撫慰者(Conciliator),當有衝突的時候,他會幫助雙方交談,而成為中間人;或是在兩人持不同意見時,找出共融的地方,鼓勵大家有合作和友好的溝通。

  明日我會繼續分享其他的角色,暫時先說到這裡。多謝大家,天主保佑。

2月11日 第七集:按各人特點而發展的不同角色(一)



  各位兄弟姊妹,大家好。

  上次我和大家分享關於一班人中有不同的角色,我提到有三種角色類別,第一種是關於一班人和做的事或達到目標,有不同的角色;第二種角色的類別是關於一班人或一個團體的發展,上次我提到當中的三種角色,現在就會談及最後的兩種角色。

  第四種是關於承諾者(Commitment worker),譬如說如果一班人有不同的意見,就會令一班人產生承諾,有些總結,最緊要大家都可以一起合作。

  第五種角色是溝通的拉線(Communication facilitator),就是因為他很關心別人有溝通,大家都可以參與,都會邀請那些較沉靜的人,給予自己的意見,為他來說最重要的是大家都可以參與。

  第三種角色的類別是關於在一班人中有不同的角色,因為各自有自己的態度、自己的精神、自己的行為,都有各自的特點。我會說幾句,你也看看自己有怎樣的角色。

  第一種角色叫做「鸚鵡」(Parrot),因為在一班人中,有人很多時都會不停說話,有時其他人對他說:「不如你靜一靜,聽別人講話。」

  第二種角色叫作「書呆子」(Pedant),因為關於甚麼主題,只要自己感到好的,他甚麼也知道,有時別人取笑他;有時他真的知道,但因為他的態度好像很驕傲,別人並不喜歡他。

  第三種角色叫作「狐狸」(Fox),這個人很奸詐,未必是不好的,而是因為有時他會注意這班人的情況,而在最適合、最好的時間講話,來達到自己的目標。這個目標可能很自私,是為自己的利益,但有時他會很聰明,看到如何取得整班人的利益。

  第四種角色叫作「強硬者」(Inflexible),有些人只會說自己的意見,未必會聆聽別人的意見,或者他自己會說自己的事,而會感到自己完全正確,別人的都錯,而不會聽別人的意見。

  第五種角色就是「積極」(Positive),剛剛和上一個角色相反,他有很開放的態度,他未必會令到他人注意他,但他時常會找積極的方法,來解決一班人的問題。這就是 “Positive”。

  第六個角色就是「害羞」(Shy),一班人中時常都有一個人很平靜的,甚少說話,但是他很注意所說的話,他所有的溝通多數會透過他的樣子、他的表情說出來。

  最後的角色說作「批評者」(Critical),這個人很需要經常提出自己的意見,但是他的意見通常和一般人的意見完全不同,很多時會有批評別人的態度的說話。有時會幫助一班人的看法看得更闊,但有時他也會有很消極的態度,時常都注意別人的弱點。

  暫時到此為止,多謝大家。

2月12日 第八集:按各人特點而發展的不同角色(二)



  各位兄弟姊妹,大家好。

  這幾天,我們談到關於一班人裡,有不同的角色,我現在會繼續談關於一班人或一個團體中,按照自己的態度、精神、行為來說,有不同的角色。

  其中一個很多時都會有的角色,就是叫做「爭執者」(Argumentative),因為這人在一班人中,他很喜歡爭執或說出自己的意見,或是很進取(aggressive)地說自己的事,令別人也害怕了他,但也有這樣的角色。

  另一種角色叫作「替死鬼」(Scapegoat),這人通常都很慘,因為別人都會責怪他,有甚麼不好的事情,整班人都會責怪他,或取笑他,而很多時整班人的壓力都會交給他,而他會感到辛苦。

  另一個角色就是「攻打者」(Puncher),他時常都會找別人來攻擊,或是用特別的方法,例如令別人感到不舒服。這個角色固然不好,但也存在的。

  另一種角色叫作「破壞者」(Saboteur),他的目的就是破壞會議,或者阻礙別人發表意見,或是叫人等待,他的態度多數很消極。

  另一個角色就是「內向者」(Intimate person),他很多時都會將所有的感受和意見收起,有時會透過不同的態度表達出來,但未必會說出來。

  另一個角色就是「代表」(Representative),他很自然也很喜歡作為代言人,他很喜歡說出整班人的意見,而他會感到自己所說的代表著整班人。

  另一個角色叫作「解釋者」(Interpreter),就是別人給予意見,他便會加以解說,他以為自己了解那人,但有時他的解釋未必正確。

  另一個角色叫作「笑話者」(Jester),因為他時常也會說笑,有時很喜歡玩耍,或有時他所說的會令氣氛變得輕鬆,但有時也會用這個方法來逃避問題,但也有這樣的角色。

  另一個角色叫作「組織者」(Organizer),因為有甚麼事情,他很喜歡組織一個活動,或是向別人提出會發起事情。

  另一個角色就是「和平者」(Pacifier),因為他很喜歡整班人有平安,有和平,如果兩人有衝突,他會盡量為兩人修和。

  另一個角色叫做「星星」(Star),因為他很喜歡表現自己(show off),他很喜歡說話,令別人注意他;他很喜歡成為整班人的中心。

  而最後一個角色就是缺席者(Absent),因為在一班人的生活之中,好像不在,因為他不作聲,也不注意所發生的事。

  為何我談及這些角色呢?因為很多時在我們的信仰之中,會發展我們的信仰,而我們和別人,及我們和天主都有特別的角色。只說別人的角色,或只注意別人的角色很容易,但始終我在一班人之中,自己的角色是怎樣呢?這就是我們的挑戰。

  暫時談到這裡,多謝大家。

2月13日 第九集:個人在信仰團體中的發展



  各位兄弟姊妹,大家好,我是杜國明神父。

  這幾天,我們談到關於我們和別人的關係,我們的溝通是怎樣,特別在一班人之中,尤其是在一個團體內的溝通是怎樣。過了這幾天,我們也談了在一個團體,一班人之內,不同的角色是怎樣,那麼,我們就能夠認識我們實際上有甚麼角色,以及最重要的是我們想有甚麼角色。如果我們屬於一個信仰的團體,我們就會更了解該如何發展自己。

  在談下一個主題之前,我想多說一個溝通的規則,我們已談及七條規則關於溝通的問題,第八條提到如果我在一班人之中,特別在開會的時候,或是分享的時候,我們不可以和隔鄰的人談話。你想想:如果我和整班人分享一件事,而恰巧在這班人之中,有兩個人談話的時候,我會想起兩回事:一就是那人對我所說的話不感興趣,或是他們在批評我,他們在說我。如果是這樣的話,我就不易信任這個團體。所以,因為「尊重」和「聆聽」,我們就要避免與人交談。

  另一個問題:大家要避免用自己的手提電話,不用多說,大家也很清楚了吧。
我想說的主題,是關於一個小團體,或一小班人的性質是怎樣,所以我想問大家:甚麼是「一班人」呢?或者,更為重要,甚麼是「團體」呢?我想大家大部份都是教友,都是天主教徒,或屬於一個團體。在教會之中,我們說我們是一個團體,而團體內是天主的子民,大家都是兄弟姊妹,因為我們大家都是天父的子女。

  但是,我們要看我們在一個團體裡的發展,與我們家庭的經驗其實有密切的關係,天主是我們的父親,但是我們在生活之中的父親,那就和我們對天主的觀念很相似。

  其實關於一班人或一個團體有不同的定義,而且每個人對每個團體有自己的經驗。我舉個例子:如果你是一個虔誠的教友,而你屬於一個彼此關心、彼此支持的團體內,我對那個團體的觀念可能很積極。但是如果我屬於一個團體,而那團體有是非,爭權或批評別人等等,可能我會感到很失望,可能我對這個團體的觀念是很消極的。所以,我們要提醒我們自己的團體是怎樣。

  現在,我想強調的是,我們大家都在一個團體之內,要發展我們的信仰,而且我們都要學習在一個團體之內與天主溝通。因為我們不是島,天主在一個團體之內召叫我們,而祂希望我們在團體內多點試驗及體驗甚麼是兄弟姊妹。這樣才能成立一個真真正正的團體。

  多謝大家,天主保佑。

2月14日 第十集:經驗團體生活



  各位兄弟姊妹,大家好,我是杜國明神父。

  上次已經談了一個團體在我們的生活中都很重要,因為我們一出生便屬於一個團體,那就是我們的家庭。在生活之中,我們會屬於不同的團體,有些團體會強調自己的工作(Task-oriented);有些團體會強調每個人的成長的發展;有些團體的目的是大家一起遊玩;或有些團體會結合,找特別的工作,關心他人的發展及遊玩。我們屬於的團體是怎樣的呢?都很重要,但最重要的是我們都需要團體。

  在心理學過去的一百年中,心理學家發展特別團體的經驗,目的就是幫助人體驗、彼此支持和鼓勵,是很重要的。可是,很有趣地,很多這類的團體都特別在美國發展,為何在美國呢?留意一下,美國的生活是很個人的,大家都會保護自己個人的隱私,這是很重要,但也發覺一個人不論有多獨立,都需要有個團體。

  另一方面,就是認識團體的特點是很重要,但是最重要的是我們在一個團體之中發展,就要有相關的經驗才可以做到,因為,特別在現時的情況之下,人們會強調Mutual groups,特別現時有互聯網及手提電話,很多時都會產生特別的組織,譬如在Whatsapp,有一個特別的職務(Task),就會有一班人屬於這個團體。我們以為這是一個團體,有時我們會交談(chat),但是如果我們沒真真正正面對面交流,這個溝通未必能感受到。所以在我們的生活之中,我們都要珍惜和發展一個團體的經驗,才可以得到自己完滿的生活。暫時先說到這裡。

  在談下一個主題之前,我想加插一個溝通的規則,這個溝通的規則都很重要,就是我們要避免說別人的事,就是在別人背後避免說閒話,最重要的是我們都要能夠在該人面前說我要說的話,因為很多時我們會批評別人,或是說別人的是非。如果別人說一些關於我的事,我會感到他不尊重我,如果那人能夠告訴我他對我有甚麼意見,不論我是否同意也好,我也會感到那人尊重我,為那個人來說,我是重要的;相反,如果我能夠做這回事,我也尊重他人,幫助別人明白他為我也很重要。所以,在一班人中,譬如說阿輝做錯了,我都可以在一班人中對阿輝說:「阿輝,我覺得你有這些錯。」可能他不同意,但最重要的是我重視他。

  暫時我談到這裡,希望大家都可以注意下這些提點。多謝大家。

金錢以外《真誠溝通》第三週 (17/2/2020-21/2/2020)

2月17日 第十一集:在信仰團體溝通的條件



  大家好,我是杜國明神父。

  這幾天,我們談及我們人與人的關係,特別是一班人,一個團體裡應該是怎樣。我現在想和大家分享一件事,如果我們屬於一個團體,特別這個團體是有信仰的團體,我們要注意三個特別的條件、特別的因素。如果一個團體有這三個要素,人與人的關係會更深。

第一個條件,第一個因素就是大家要守秘密,就是要在外避免對人說這團體發生的事。如果一個人在團體內分享自己的個別事情,我無權向外間的人說他所說的話,我不可以出賣他。所以,第一件事,如果我們真的想團體發展,我們就要注意一下。

第二件事,當我聆聽別人所分享的事,我要避免判斷他,我無權說這個人對或不對,當然我可以說你的態度、你的行為或你的說話有問題,但要知道這是自己的理解,而不是真理,唯一有權判斷他人的是天主,因為天主見到我們自己心裡所發生的事。

第三個條件,我們要尊重及接納他人,尊重和接納的意思就是我未必會接受他的行為,但我要記得那人是我的兄弟,那人是我的姊妹。如果我們有這三個條件、三個因素,這是我的經驗,我們的團體會很自然地發展,甚至有衝突、誤會都會彼此尊重,都會較易面對及解決。因為大家都會有一份彼此信任的態度和精神。

我也想說在一個團體裡,我們都要學習在團體裡與天主溝通,因為不單止是我自己和天主交談,也因為祂在每個團體內召叫我們,我們都要學習在團體內彼此溝通,與團體一起與天主溝通。

我想和大家分享,如果我們守秘密,我們避免判斷;如果我們學習接納,以這三個因素在祈禱之中,我們不斷增加,我們的團體會更好。

所以,我想問大家:這三個條件、這三個因素,與天主有甚麼關係呢?會不會為其他在團體裡的兄弟姊妹祈禱呢?我會不會感受到別人為我而祈禱呢?我們在社會中,而且天主在這個團體及社會之中,召叫我們,我們未必會接受他所做的事,但也會承認他是我的兄弟、我的姊妹,那麼,我們便會繼續老實地、開放地發展我和天主、及與他人的溝通。

暫時分享到這裡,多謝大家。

2月18日 第十二集:小團體發展的因素(一)



  各位兄弟姊妹,大家好。我們這幾天談及關於我們在一個團體裡如何發展我們的溝通,特別我們談及屬於一個團體的重要性。

  我想邀請大家想想,有兩個小團體,六至十個人,這兩個團體或小組都要做同一件事。第一個小組,他們所做的工作中的發展,有分裂、經常吵架,有衝突,所以,現在他們不能做要做的事。至於第二個團體,他們開了幾次會議,他們合作,有良好的氣氛,他們很快達到自己的目的。兩個小組有同樣的目的,但他們的發展卻不同,你想想,為甚麼呢?是不是有些人很麻煩那麼簡單呢?其實,一個小組要發展也有不同的因素,而我們都需要注意,可能兩個團體都有信仰,但始終人就是人,如果我們不明白那些因素,就會很易不再實踐自己的目標。

  所以,我現在就會談到一個小團體的因素是怎樣,才可以明白一班人或一個團體會發展得很快,或有些團體會很易失敗。

  第一個特點就是印象(Perception),如果在一班人、一個團體裡,大家清楚看到這個團體為我是有意義的,這個團體為我是重要的,我便會很易投入這個團體。

  第二個因素就是動機和期望。如果這個團體令我得到自己的動機,認同我實踐自己的期望,就會較易繼續留在這個團體,不會容易離開,或這個團體會繼續發展。所以,我問你:當你屬於一個團體的時候,你有沒有想到自己的目標,自己的動機,自己的期望是怎樣呢?有些人因為已無法回應別人的期望,就會越來越少人,甚至沒有人。我現在想起:我記得二十年前我在香港的時候,九十年代,我們的教區有很多小團體,基基團。我以前在某一個堂區合作,我記得有很多小團體。我離開香港約十九年,而今次我回港之後,我發覺只有很少堂區,甚至是那些有基基團的堂區都減少,為甚麼消失呢?是不是失敗那麼簡單呢?可能是因為那些團體的發展,與自己的期望及需要毫無關係,我們要留意一下,這是其中一個例子。

  第三個因素,第三個特點,就是那個團體的特點及它的目標。如果那個目標是很清楚,而整個團體能達到這個目標,團體便能發展;但如果團體有一個目標,但那班人漸漸、漸漸走離它的目標,這個團體便會漸漸消失。譬如說如果一個團體的目標就是關心老人家,而那些人漸漸只顧嬉戲,只顧發展自己的興趣,而不注意自己的目標,後來,這個團體便會變成俱樂部(club),再沒有意思,人們也會漸漸離開。

  下一次,我們會談小團體的特點。多謝大家。

2月19日 第十三集:小團體發展的因素(二)



  各位兄弟姊妹,大家好。我們上次談了一個小團體的特點應該是怎樣,如果大家記得的話,每個特點都會令團體發展。我說了三個特點,第一個特點是屬於一個團體的人對團體的印象是怎樣,如果這個團體為他重要的,便會繼續發展,或是那些人對團體的動機和期望,第三個特點就是團體的目標。現在就要說其他三個特點。

  第四個特點就是團體的組織、結構都很重要,如果這個團體的結構是正確的、合適的,人們便會繼續發展;但是,如果那結構很弱,或是過於複雜,人們便會感到失望離開。所以,我們都要注意一下。結構也包括規則,或者地位、角色,都很重要,但那些是方法而不是目標。有些團體因為很強調結構,便會認為「團結」和「一致性」是一樣,英文中兩個字都很相似,“Unity” 及 “Uniformity”,兩者是不同的,但有時我們很易以為團結就是「一齊」,而不需是「一樣」的,團結是彼此關心,而一致性是「一樣」的意思,不可以說一致性是一個團體的重要性。如果我們要求別人的思想或行為一樣,大家都會離開。

  第五個特點是相互依存(inter-dependence),就是大家都知道一班人要不斷接觸,如果那些人甚少見面,或是沒有交流,不會接觸,或是不關心,人們便會離開,他會感到這個團體內每一個人只做自己喜歡做的事,不理會別人,不關心他人,留在這裡還有甚麼意思呢?那麼,inter-dependence是很重要的。

  而最後的特點就是交流,真的接觸,真的關心,久不久或不斷有接觸,有不同的接觸,一是講電話,或是Whatsapp接觸。最重要是說這個團體時常都會找不同的方法去接觸和關心人。

  如果我們有這六個特點,我們便會很自然發展我們的團體。其實這些特點能幫助我們反思,如果我們屬於一個教會內的團體,或是我們的家庭也好,這六個特點都很重要。如果我們屬於一個信仰的團體,我們要記得天主就在團體內邀請我們跟隨祂。所以我們要不斷反問自己:究竟我對我自己團體的經驗與我的信仰有甚麼關係呢?

  在一個團體裡,我們會彼此影響,究竟在團體裡,我怎樣影響別人,別人怎樣影響我,令我可以接近天主呢?如果沒有積極的影響,我們可以反問自己:這個團體是不是真是信仰的團體?天主透過這個團體與我們分享祂的愛,但是我們都要在團體內與人分享這份愛。

  暫時分享到這裡,天主保佑。

2月20日 第十四集:破壞團體的十誡(一)



  各位兄弟姊妹,大家好。

  這幾天關於這個主題,我也談到一些溝通的規則。我現在便會和大家分享第十條溝通的規則,這個規則是說你的問題和我的問題時常先來。這是甚麼意思呢?

  如果我們一起合作,要一起做事的話,但是因為有一些私人的事而令我不開心,或有點不舒服,我應該對你說,或你對我說;如果我不發聲,我沒說出那些感覺,我們會繼續處事,但是我們所做的事會很辛苦,而且我們未必會達到我們的目標。

  要怎樣做呢?如果有些事令我不舒服,我應該對你說:「不好意思,我現在不可繼續做事,因為我覺得你的態度或你所做的事,令我感到不快,不如我們先說這回事。」我未必會傷害別人,但至少我說出來的時候,會舒服一點,我也會較易投入我所要做的事。

  這幾天,我們談及一個團體裡我們的溝通有甚麼特點,我們的團體可能是我們的家庭,或我們的學校,或我們朋友之間的關係,或信仰的團體。我們談及一些如何堅強一個團體的因素、特點、要求、條件,但是今日和下次,我會和大家分享一些不好的意見。我今日會和大家分享如果你想破壞一個團體,如果你想令一個團體有問題,有衝突,你要注意下幾回事。我今日會和大家談到破壞團體的十誡,就是十件事、十點,令到一個團體發生衝突,所以,我今日會給大家一些誘惑,希望大家都可以了解這件事。

  這十誡很有效,第一條就是你關心自己,因為別人未必會關心你,如果一個團體發展的時候,最好你自己一個人處理,不要依賴別人,因為別人未必會像你一樣做得那麼好,你才做得好,所以不要對別人說自己在做事。

  第二誡就是你避免在一群人中做事,自己一人才會有效,別人都會阻礙你,如果你真的想很快完成,就要自己一個人做。在一個團體,一班人裡做事,真是浪費時間。

  第三誡就是不要在一個團體內讓別人知道自己的才能,因為如果別人知道你的才能,別人會利用你,他們就不再發展,只會叫你不斷做事。

  第四誡就是你批評所有人,因為你批評一個團體所有的人和事,你會令團體的氣氛非常不好,你說別人的是非,製造分裂,這樣便會令別人知道你比他們好。

  下一次,我便會和大家分享,為何我會說那些誡命。暫時到這裡,多謝大家。

2月21日 第十五集:破壞團體的十誡(二)



  各位兄弟姊妹,大家好。上次談到的事,可能會令一些兄弟姊妹有點混亂,但我會繼續分享,之後我會和大家解釋為何我這樣說。

  我一次開始談及一些可以令你有效地破壞一個團體的氣氛、一個團體的目標,上次已經談了首四道誡命,共有十誡。

  第五條誡命就是在一個團體裡,你要記得你是第一,時時都是第一,與及你是最重要的,你要明白、記得及讓人看見你比別人重要、聰明,其他人應在你背後,而你在前。

  第六條就是你不要依賴他人,因為自己一個人才是讓人見到你最能幹的最好方法,你才是最好,別人真是沒用,你最有用,別人根本不懂做事,所以你要自己一人讓人看見,沒有別人。

  第七條就是不要信任其他人,特別是你的同事,別人是你的敵手,你要擊敗他們,如果你不擊敗他們,他們便會擊敗你。所以,你要讓人見到你比他們優秀。

  第八條就是不要與別人分配工作,別人需要你,別人不知如何做事,所以你要自己一人來做,讓人見到你真的比他們優秀。

  第九條就是你要收藏訊息,如果你有些資訊,不要讓他人知道,那麼別人會不確定,他們都會信賴你,你最完美。所以,如果你要通知事項,不如你讓別人猜測,而不要與別人分享。你有資料、有訊息,便有權力。

  第十條,你要記得我們的生活是不斷比賽,競爭令一個團體努力做事,這樣就會成功。

  你覺得這十條誡命,好嗎?這樣做,你真的可以有效破壞一個團體。為何這個神父會這樣說話呢?我今日所說的,是以一個諷刺的方法來與你分享,當然我不會鼓勵你們做這些事,但是我們要注意一下,有時在一班人中,我們都會見到這樣的態度,這樣的資訊,這樣的行為,如果我們注意一下,而我們知道那些事會破壞一個團體,我們就會較易面對及解決一個團體的問題。我們也要堅強與剛才相反的態度,去關心別人。讓特點有那種態度的人,知道他們所做的事,真的會破壞一個團體,而最重要的是為一個有信仰的兄弟姊妹,我們都有責任譴責那些態度,因為我們都是先知,而我們都要用天主的力量去分享愛,但有時愛也要用耶穌基督的方法,當他面對一些破壞整個團體的兄弟姊妹,他也會清楚地譴責那些人的態度,我們都要這樣做。但是,我們需要天主的力量,所以我們要不斷和天主溝通,和天主溝通就是和祂一起合作,去成立一個有基督徒信仰價值觀的團體,我們有天主的力量,才會達到。

  和大家分享到這裡,多謝大家,天主保佑。

金錢以外《真誠溝通》第四週 (24/2/2020-28/2/2020)

2月24日 第十六集:溝通的公理(一)



  各位兄弟姊妹,大家好,我是杜國明神父。

  過了這幾天,我們談及關於真誠溝通裡不同的因素,不同的主題,譬如說關於真理和我們對真理的觀念的解釋,與及上一次我們談到如何破壞一個團體的溝通或一個團體的氣氛,我這樣說是鼓勵大家避免這些態度。

  未來數天,我們會談到關於真誠溝通的動力,我們會談及不同的特點,而那些特點都有個基礎,我們以為我們所說的或我們所有的行為是很自然發生,其實我們是與另外的人或一班人中有一個溝通和人際關係的系統(system),那個系統的意思就是我所有的行為會影響他人,而別人所有的行為和說話也會影響我。所以,我們所謂「自由的溝通」,其實也有一些限制。

  這個解釋是由一位作者所說的,這位作者名叫Paul Waltzlawick,他提到在人際的系統裡,我們彼此影響,我們越是清楚知道別人如何影響自己,以及我如何影響別人,我們便越能夠有良好的關係,更好的溝通。Paul Waltzlawick提到我們與人的關係和溝通,最少有五條溝通公理,我在這幾天便會解釋這些公理。

  第一道溝通的公理就是我們不能夠不溝通,即是我們在任何時候,當我們與人接觸的時候,不論願不願意也好,都要有些溝通。舉一個例子:如果你坐在巴士裡,而你見到有人上車,而你不想接觸他的時候,你可以做甚麼呢?可能你會看著窗外的環境,或是看書,或者拿出自己的手提電話,或是裝作睡覺,可能那人見到自己的動作,就會避免與我交談。可能我們會以為最少避免了與他溝通,其實我們是否真的避免了呢?不是的,因為當我們有這樣的行為時,已經給予一些訊息對方,可能我所有的行為是用間接的方法對他說:我不想與你溝通,但這個方法已經是一個溝通,當有誤解或有誤會的時候,是因為我想說的或我想表達的事,並不是別人所解釋的。我所說的或我所表達的,別人有不同的解釋,多數都會令大家產生誤會,但最重要的是我們要知道並沒有非行為的事情,因為我們所有的行為都是溝通,當我們所做的事,所說的話,或是不作聲也好,我們都一定需要溝通,這是無可避免的。

  下次我會舉一個例子,讓大家認識及明白這件事。暫時到此為止,多謝大家。

2月25日 第十七集:溝通的公理(二)



  各位兄弟姊妹,大家好,我是杜國明神父。

  我們上一次已談及溝通的公理,Paul Waltzlawick向我們解釋我們怎樣與別人溝通。第一道公理提及我們不能不溝通,我們不論用甚麼方法,時常都在與人溝通。有些人以為不作聲便沒有溝通,可是,舉個例子:如果我在等待升降機,有一個陌生人走來,在我身旁,我便會看著升降機的燈號,知道升降機的樓層。我不作聲,但我有這樣的行為對他說:我不想與你溝通。最重要的是,當我們有溝通的時候,我們要明白我們都要背上自己的責任,因為當我們避免我們的責任,很多時都會與人產生衝突,我們或會產生溝通的矛盾,因此我們要明白這事。

  其實這事也與天主有關,因為我們不能不與天主溝通,如果我們不祈禱,其實已經是和天主溝通,是對祂說:有別的事比祢重要。我不對祂說話,已經是在對天主說:我沒有時間與你溝通,但這已經是一個溝通。

  在談及第二道公理之前,不知大家還會否記得,起初時我和大家談及一些溝通的規則,我想談第十一道規則,那道規則是說我們要盡量避免說話說得不實際,因為當我們說話說得不實際,我們所說的都是沒用的,因為我們不會對自己所說的話有決心,譬如說如果我們在會議或在一班人裡,當我們說:「在這班人中,有些人不做事。」其實,大家已經知道在說誰,最好的方法,就是實際地說:「Peter,John,我覺得你們做事不太勤力,但如果我老實地說,可能我自己也不勤力。」這樣說,我們的溝通就會較好。

  現在,就要談Paul Waltzlawick所說的關於溝通的第二道公理,第二道公理就是說我們所有的溝通、所說的話,其實有兩部份,一部份就是我所說的內容,另一部份就是我與他人的關係,「內容」和「關係」是一起的,不能分開。舉一個例子:如果我們在一家酒樓飲茶,有一班人,在我身旁的是我弟弟,在他身旁有豉油,我們會用甚麼方法來叫他給我豉油呢?「喂,弟弟,你給我豉油吧。」我們可能這樣說;但如果那人是主教或神父,或那人是我爸爸,會不會用同樣的方法來表達同樣的事情呢?你會不會說:「喂,你給豉油我吧!」?或是對他說:「麻煩你,可不可以給豉油我呢?」其實,在同一件事上,但我們所用的方法來吩咐他人是不同的,因為我們所說的與我和那人的關係是不同的,如果我們明白這件事,我們便會明白為何有時對其他人會有禮貌,而對某些人就會較為粗魯,這是因為我們的關係。現在不談好或不好,只是要留意大家都會這樣做。

  我們明天會繼續談,天主保佑。

2月26日 第十八集:溝通的公理(三)



  各位兄弟姊妹,大家好,我是杜國明神父。我們上次談了Paul Waltzlawick所說的關於溝通的公理,第二道公理就是我們的溝通有兩部份:我們所說的「內容」和「關係」,因為內容和關係在一起,才會有一個豐富的溝通。溝通不單止是給予資料別人,都會有行為讓對方見到。如果我們很清楚我和對方的關係是怎樣,我就會很清楚如何說我所說的話;但如果有些關係並不清楚,可能會產生衝突,譬如說:一個爸爸或媽媽認為與子女很熟,把他們視為朋友,可能子女對父母的關係會較為粗魯,可能不會尊重他們,這樣真的有點問題,因為爸爸媽媽不論有多朋友也好,都要知道與朋友是不同的,是爸爸和媽媽。可能他們兩人之間未必會留意到有問題,但外人便會留意到,所以最重要的是我們大家都知道如果我們知道與別人的關係是怎樣,我們的溝通會較為順利。

  其實,和天主的關係也是一樣,都有「內容」和「關係」,我們不單止對天主說話,譬如念經,我們祈禱的方法都表達出我們和天主的關係,有些人會虔誠地祈禱,因為感到天主是全能的天父;有些人會感到很親密,用很親密的方法祈禱,因為覺得天主是他的朋友或感到耶穌基督是他的兄弟;這表達出神修有不同的方式,那個較好或不好,也有好處和不好處,沒有一個完美的祈禱方式,但最重的是如果我們清楚知道我和天主的關係是怎樣,我會找到最好的方法來祈禱。這就是第二道公理。

  談到第三道公理之前,會先談最後的一道溝通的規則,這道規則是說我們要盡量去以個人的方法來講話。有時,好像神父講道,「我的兄弟姊妹,我們要悔改……」,用英文來說是in an impersonal way;但是如果我們與別人有關係而這樣說,就與上次的規則一樣,避免了背起自己的責任。譬如說:如果我們說:「有人對我說你是這樣的……」這就是impersonal,可能我要說的是自己的說話,但是我會用上別人的名字,或說「別人對我說」,而避免自己的責任。最重要的是盡量直接說,「我覺得你可能有些行為你要注意一下,你要改變一下」,那麼,大家的溝通說會較為有效。這就是最後一道溝通的規則。

  下一次,我們所談的溝通的公理,這道公理是說我們所有的事件,或是我們與人所發生、所有的經驗,其實有些標點,就是當我解釋別人所做的事,都會加上標點符號,明日我便解釋這事。

  多謝大家,天主保佑。

2月27日 第十九集:溝通的公理(四)



  各位兄弟姊妹,大家好。

  我們這幾天談及Paul Waltzlawick所說的溝通的公理,今日開始談到第三道公理,我們所有的事件都有標點,即是當我們解釋別人的行為的說話,我們便會加上標點符號。為解釋這件事,我想問大家:你有沒有留意當你閱讀一本書或報紙的時候,都會有些標點符號,譬如逗號、問號或感嘆號。其實,有甚麼意思呢?如果一個文件沒有標點,就難以閱讀,因為標點能幫助我們明白這份文件。

  我們明白這事,就會明白Paul Waltzlawick所說的話,當我們對人說話,我們都會用標點符號,這些符號會幫助我們為所說的話給予特別的意思,而這些標點都與我和別人的關係亦有關。我們的交流都會有特別的標點。因為他所說的話令我解釋,而我所說的他也會解釋,我們就是不斷地解釋,但這樣會令我們的關係有特點。舉個例子:兩兄弟在家中玩電子遊戲,爸爸走來,他很氣忿,因為他原本叫弟弟買東西,但他沒有買,他對弟弟說:「你沒有買東西。」但弟弟卻不作聲,他繼續玩電子遊戲。爸爸更為氣忿,因為弟弟不理會他,所以他更大聲地說話:「我正在對你說話。」而弟弟繼續不作聲。後來,爸爸很大聲地責備他的兒子,但弟弟也不作聲。後來,哥哥便問爸爸:「爸爸,為甚麼你那麼大聲說話?」爸爸說:「因為他時常也不作聲。」後來,哥哥問弟弟:「為甚麼你不作聲?」弟弟說:「因為他時常都很大聲地說話。」那麼,誰對誰錯呢?因為兩人都有點誤會,他們為何有這樣的衝突,是因為他們在解釋中所加的符號是完全相反的。

  每人都以為別人影響自己,所以我有這樣的行為,但看不見自己的行為都影響對方,後來,我們便產生一個循環溝通的模式,Paul Waltzlawick就是這樣解釋。如果我們明白這點,就會明白所說的話都有限制,我所解釋的是真理的一部份,與之前所說的都有關係。如果我們開放聆聽別人,明白他人為何會加上標點,而自己也明白為何我會加上標點,我們所有的解釋都會較為簡單,也會避免很多衝突。其實,我們可以說很多東西,但我想對大家說我們與人的關係和溝通,很多時都會很複雜,但是如果我們明白當中的發展,就會較易去解釋我們的衝突。

  其實,我想和大家說與天主也有關係,因為以現在香港的情況,有些人會對天主感到失望,覺得天主不作聲,其實,要看到自己的符號。為何天主會有這樣的解釋,我們都需要問為何天主用自己的方法來向我說話或不作聲,如果我們較易去了解,便會較易解釋天主的旨意。

  暫時到此為止,多謝大家,天主保佑。

2月28日 第二十集(完):溝通的公理(五)



  各位兄弟姊妹,我們就快結束這幾天的主題,就是關於溝通。

  我想簡單地說Paul Waltzlawick所說的最後一道溝通的公理。第四道公理就是我們所有的溝通,包括我們所說的話,及我們身體的語言,兩者一起,他會說我們的溝通有兩部份,他說是「數學溝通」和「模擬溝通」。我們所說的話就是「數學」,數學就是Digital communication;我們身體的溝通,就是「模擬溝通」(Analogical communication)。

  如果我們注意我們所說的話,可能我們所說的話會很沉悶,很像一台電腦,其實我們所說的都包括我們透過身體所表達的手勢、姿勢、表情、或我們說話的快慢等等。如果我們明白這部份,便可以善用,我們的溝通會很易較為深入,或者我們也會較易了解別人的反應。這就是第四道溝通的公理。

  其實,這和天主的溝通都有很密切的關係,因為我們對天主不單止要念經,我們都要學習善用自己的身體來表達我們要說的話,所以這也很重要。

  第五道公理是說我們所有的關係,有兩個部份(Level),或是有兩個不同的方法與別人溝通。Paul Waltzlawick提到我們與別人是對稱的溝通和關係,或是互補溝通的關係。對稱的關係是我與別人有平等的溝通,可能是我的同學、我的同事、我的兄弟等等;他也說互補的關係(Complementary communication),就是說我們不是沒有平等的關係,譬如說一個老師和一個學生、父母和子女、或是主教和神父……我們要學習我們在與人的關係中,很多時都會發生這件事,現在因為時間的關係,沒法深入解釋,但是我們要注意不論是否平等的關係,都會結合出有兩種的關係的溝通。

  譬如說:歌詠團有個生日會,而他們找兩人負責食物,其中一人說:「我一定要吃薄餅。」而另一人說:「我一定要燒烤。」究竟如何解決這個問題呢?因為兩人都屬於同一團體,都是兄弟來的,是平等的關係。如果他們二人溝通之後,其中一人說:「好了,好了,我們吃薄餅。」後來,這個溝通是互補的,其實是其中一人說話,而另一人聆聽;但是如果二人經常吵架,二人都不願意改變自己的主意,這個溝通又會是對稱的溝通,如果有機會的話,會再解釋這個公理,因為可以能夠幫助我們明白我們與人的衝突,與這事有關。

  因為現在已經快將結束,我想多謝大家,因為這幾天一直耐心地聆聽我的廣東話,我希望這些主題都能幫助大家,與天主的關係可以加深。

  暫時到此為止,我希望有機會和大家溝通,天主保佑。

「金錢以外」電郵信箱

歡迎來信回應支持和提問本集相關信仰問題。

Facebook 回應

以下是Facebook回應支持和相關信仰問題。

教友齊心做福傳


我們需要您的支持,努力為生命注入新動力。

作為非牟利慈善註冊團體,「活水基金」自2007年成立以來,積極為教區提供福傳平台及資源,藉此鼓勵推動各類福傳事工和愛德工作,把天國喜訊向更多人傳揚。活水基金每年支出720,000港元製作「金錢以外」這個電台福傳節目,我們邀請你的支持,讓這節目能長期延續下去。

如果您願意支持我們的經費,即使是一個很小的數目,也是天主所悅納的,我們會珍惜每一個的支持。若您暫時未能提供任何經濟上的支持,也請在祈禱中記念我們的工作,謝謝您的認同及關心。
 

再一次謝謝您的支持,願主祝福您!

逢周一至五晚上11:05

新城財經台FM104
活水基金網站
手機
APP「金錢以外」
Facebook

Email

「金錢以外」 智能程式(App) 

適用於iPhone及Android智能手機!現在大家可隨時隨地在線上收聽或下載你喜愛的分享,並轉寄給朋友!

金錢以外《從醫療廢物變成天使》

「金錢以外」福傳廣播節目,由活水基金製作及贊助播出。

支持本節目,請點按 http://www.hklsf.com/donation 
多謝收聽和瀏覽!

金錢以外《香港情*明辨心》

「金錢以外」福傳廣播節目,由活水基金製作及贊助播出。

支持本節目,請點按 http://www.hklsf.com/donation 
多謝收聽和瀏覽!

金錢以外《實信青年年成聖篇》

「金錢以外」福傳廣播節目,由活水基金製作及贊助播出。

支持本節目,請點按 http://www.hklsf.com/donation 
多謝收聽和瀏覽!

關注我們 Follow Us

『你們該彼此相愛;如同我愛了你們。』(若13:34)
 
『你們往普天下去,向一切受造物宣傳福音。』(谷16:15)

活水基金 | 活水中心 | 網站地圖 | 常見問題 | 留言 | 聯絡我們 | Facebook
Copyright © 2007-2020 活水基金Living Spring Found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